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首次企业工人压力调查 半数宁波人心理压力不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46 都市快报

  一份旨在调查企业工人面对压力反应的《宁波市直属基层工会企业员工工作应激调研报告》近日完结,调查显示约有55.3%的人感到有中等或较高水平的心理压力,有55.1%的人感受到有中等或较高水平的生理压力。

  据宁波市总工会直属基层工作委员会相关负责人称,如此大规模的调查企业工人面对的压力,在浙江省还是第一次。

  “易怒”和“难以放松”是心理压力大的最明显表现

  《调研报告》显示,有55.3%的人感到有中等或较高水平的心理压力。

  在心理压力的各种表现中,出现频率最高的现象是易怒和难以放松;其次是焦虑和紧张;再次是忧郁和情绪低落。

  “腰酸背痛”和“失眠”说明生理压力大

  有55.1%的人感受到有中等或较高水平的生理压力。在生理压力的各种表现中,出现频率最高的是肩膀痛、背痛、颈部疼痛以及疲惫感;其次是肠胃不适、胃痛或头痛;再次是睡眠障碍和血压问题。

  压力源于工作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工作与家庭矛盾,在三方面表现得尤为突出:工作与家庭活动的冲突;对家庭经济情况的担忧;工作时间与家庭责任的冲突。攻击行为,“来自客户、工作对象的不满与抱怨”是频率最高的冲突形式;其次为“单位存在语言或行为上的人身攻击”。工作负荷、时间压力,主要是工作要求快节奏;没有足够时间来完成工作。健康状态,68.8%的人不能和基本不能定期进行身体锻炼。根据抽样调查,个体平均健康水平处于中等状态。组织支持,调查数据表明,41%的人表示没有得到组织的支持。角色明确,员工在单位的角色不清晰将导致员工较高的生理压力。工作不稳定,87.9%的人认为自己的工作稳定性处于中等及以上水平。工作环境,30%的人认为自己的工作环境不够舒适。控制性和自主性,从均值看,“工作内容具有丰富性”及“工作允许我做很多决定”两项处于中等水平以下。53.8%的人认为自己的工作基本上是重复而单调的。

  子女教育是宁波人三大焦虑之一

  来自上海师范大学的管理心理学博士李成彦参与了同企业工人面对面的深度访谈、调查问卷和个案分析整套流程。

  “宁波工人在三个方面的焦虑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位在上海参与了多次企业员工心理援助调查的专家说:“面对工作量的压力、面对安全生产的压力和面对子女教育问题所产生的压力。”

  工作量带来的压力主要表现在四方面:47.1%的人认为工作中长时间高度集中精力会带来压力;47.2%的人认为压力由工作的辛苦程度决定;30.9%的人认为额外的工作也会造成压力;26.3%的人认为工作绩效目标太高会有压力。工作负荷作为影响人们心理压力的传统指标,不可忽视。

  同时,现代企业工作要求快节奏;没有足够时间来完成工作;工作常常被打断,不得不重新开始;因等待其他工作或其他部门,工作受到拖延。统计分析发现,大多数员工感受到了时间的压力。

  安全问题上,电力、石化、基建、航空等行业的员工,有的甚至表现出过度的紧张。因此,如何建立安全保证体系,保障员工的职业安全,必须引起企业的高度重视。

  李成彦说,这次的调查样本的年龄大多在30-40岁之间,子女教育问题成为他们普遍的压力来源,更导致企业工人感受到工作与家庭活动的冲突、对家庭经济情况的担忧、工作时间与家庭责任的冲突。调查比例为:小冲突和较小冲突的人占35.5%;中等及中等以上水平的人占64.5%。看来,如何平衡工作与家庭生活间的矛盾显得尤为重要。

  男的要比女的心理压力大

  本次的调查结果还显示,女性对自我身心健康的关注度要高于男性,女性也更善于调节自己的情绪,而男性则承受着更大的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且缺乏相应的放松技巧,如不少男性员工认为“下班后难以放松”等。

  在“工作与家庭矛盾”的压力因素中,人们通常认为女性会面临着更大的冲突,但调查结果却是男性在这方面有更大的冲突。

  领导要加强与员工的沟通

  另有一些相关因素会对员工的心理、生理压力状况带来影响。比如上下级沟通就是一个突出的问题。

  在这次调查中,员工对上下级沟通质量的评价为:认为很差和较差的人占12.5%,认为中等水平的占46.5%;认为较好的占37.5%,认为很好的占3.5%。分析表明,上下级沟通对员工的心理、生理压力状况具有显著预测作用。组织承诺感88%的员工认为自己的组织承诺感很低或较低;42.8%的人自评为中等水平;41%的人认为自己有较高的组织情感承诺;74%的人认为自己有很高的组织情感承诺。组织承诺感同样对员工的心理、生理压力状况具有预测作用。

  员工提高个体应对能力是当务之急

  毫无疑问,面对员工感受到的种种压力,组织层面的管理及干预是必要的,但提高个体的应对能力也是十分必要的。'

  首先,要提高员工解决问题的能力。其中包括:系统地、逐步地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增强主动沟通的意识;学会科学地设定目标;提高自信心;科学、有效地运用时间等。

  其次,要提高员工管理情绪的能力。员工的身心压力主要表现在行为、情绪和生理三方。由于压力的结果常与负面情绪相联系,所以有关专家推荐用情绪—理性技术来帮助减轻压力。其特点是让人们重新认知、质疑自己的情绪,以及引起该情绪的事件,用更加现实的思维来代替过去的认知。对那些容易紧张的群体,要学会运用放松训练。这是因为,生理上的放松会带来情绪上的放松,从而降低焦虑、紧张程度。

  在这个调查结束之后,宁波市心理卫生协会职工心理健康分会将以此为参考,组织心理咨询师,着手对企业工人实行心理辅导及援助。

  调查设计操作者:宁波市总工会直属基层工作委员会、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以及德国马丁路德大学联合操作。

  调查方式:深度访谈、问卷调查、个案分析

  调查对象:在宁波市直属工会下属的37家企业的3400多名工会会员

  调查起因:据直属工会相关负责人称,搞这个调查的起因来自一些企业工人的抱怨,同时他们发现,随着一些企业改制,大量工人需要适应新的工作形态、新的考核标准和更多的不稳定因素,这些逐级增加的压力都会对企业工人的心理和生理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有一些工人甚至因此患上了精神类疾病。(都市快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