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天气变冷 生炉子取暖小心煤气中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1:57 北方新报

  连日来,本报陆续报道了几起煤气中毒事件,记者从内蒙古医学院附属人民医院呼吸科了解到,该院从去年11月到今年11月已经接诊煤气中毒者73人,死亡人数不少于5人。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人煤气中毒?中毒事件多发生在哪些人群中呢?

  近日,记者在内蒙古医学院附属人民医院采访时发现,进入采暖期以后,煤气中毒事件频繁发生。

  10月26日7时30分左右,呼市新城区一家村发生一起煤气中毒事件,居民杜某和乔某中毒。杜某的女儿告诉记者:“我和我妈住在一个院子里。当天早晨,我丈夫到我妈家,敲了好长时间门,不见有人回应,将门踹开后发现我妈和我弟弟已经昏迷了,送到医院才知道是煤气中毒。这是家里的煤炉惹的祸。”

  11月2日7时许,呼市赛罕区前不塔气村发生一起煤气中毒事件,一个18岁的高中生中毒。他的母亲对记者说:“我儿子每天都是6点多起床,可是当天7点多了还没有起来,我去敲他的门,没有动静。我感觉不对劲儿,就踹开了门,屋子里满是煤烟味儿,儿子也昏迷了。估计是他睡觉之前没有盖好炉盖儿,造成了中毒。我们住的是租的房子,这几天家里冷,就生起了炉子,哪里会想到发生这样的事儿。”

  11月3日5时许,呼市赛罕区前不塔气村发生一起煤气中毒事件,中毒者为母女俩。记者在内蒙古医学院附属人民医院见到这两位伤者时,她们刚刚输完高压氧,已经苏醒过来了。伤者的表弟对记者说:“我哥打工经常不在家,家里只有我嫂子和侄女。当日5点,邻居突然听到外面有动静,出去一看,原来是我侄女从家里爬到门口,我嫂子已经不省人事了。当时,家里也是满屋子的煤烟味儿。”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毒者大多是村里的村民或者是租房子住的打工者,他们的取暖方式是生炉子,有些家里还烧土炕。由于不够重视,很容易引发煤气中毒。内蒙古医学院附属人民医院呼吸科的刘主任说:“每年煤气中毒的时间、人数、类别都差不多。时间多为供暖前后和临近停暖时,中毒人数每年都差不多。平房经常是由煤炉而引发中毒,楼房引发中毒是由于热水器和煤气,居民有时用煤气而忘记关阀门,很容易引起中毒事件。另外,一些开小饭店和卖焙子的人,经常在饭店里或者做焙子的地方睡觉,极容易引发中毒事件。这些人一旦中毒被送进医院,往往只要一醒过来就急着出院,由于怕花钱,他们不愿意继续接受治疗,这样就会引发各种后遗症。”

  据了解,煤气中毒具有季节性、群发性的特点,北方主要集中在10月下旬至次年4月中旬。内蒙古医学院附属人民医院高压氧治疗中心主任闻家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每年初冬一般都会频繁发生煤气中毒事件。很多市民在取暖期开始后,使用闲置很长时间的煤炉,由于煤炉里有潮气,极容易造成煤气中毒,而燃料不完全燃烧以及排烟不良也会造成煤气中毒。市民应该注意室内的合理通风,用煤炉取暖时要安装合格的通风装置,以减少煤气中毒事件的发生。”

  口文/实习记者 郝佳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