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成都部分火车票五折促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2:00 海峡都市报

  N《成都日报》《成都晚报》供稿

  本报讯15日起,成都火车票开始大规模打折销售,从成都坐火车到部分地区只需要花硬座的价钱就可享受卧铺待遇。据悉,这是成都火车北站首次大规模降价销售车票,数十年只涨不降的火车票价开始出现“异动”。

  降价首日无人问津

  记者从成都火车北站获悉,15日起,从成都始发的N878次(至江油)、N862次(至广元)列车的硬卧车票实行打折销售,票价总体降价幅度为30%,其中部分路段的车票降价幅度超过50%。

  本以为打折后,卧铺火车票会异常火爆,但是15日的事实让成都火车北站哭笑不得:打折车票竟然无人问津。

  据站方分析,打折卧铺票无人问津的主要原因是这些地方距成都较近,乘客觉得无需坐卧铺,但“也不排除打折首日人们还不了解的因素”,他们暂不会因此停止车票打折。

  难挡高速公路紧逼

  成都火车北站是全国第七大客运枢纽车站,每日开行旅客列车46对,平均发送旅客3.3万人。向来强势的“铁老大”屈尊搞促销自有苦衷。

  成都铁路局一位人士直陈:近年川内贴身紧逼式修建的高速公路路网,以及列车正在蜕变为乘车时间古板、漫长的“老爷车”级交通工具,是引发此次降价行动的根本原因。

  车票降价渐成趋势

  铁道部一位官员表示:“火车票打折在中国铁路史上确属首次,但随着合资建设的铁路日益增多,铁路经营必然会走向市场化。”

  据悉,按照国家规定,铁路经营单位有权对价格上浮一定额度,向下浮动则没有任何限制。不过,以前当铁路运输处于淡季时,各个地方铁路局即使空车也不会下调票价或运价。

  铁道部一官员说,现在社会资金进入铁路建设运营领域后,作为企业,他们为确保盈利必然会采取种种方式参与市场化竞争,即旺季涨价,淡季或在受到公路、航空运力冲击时就降价。“这是适应市场的一个好方法。”该官员表示,不管是国有铁路还是民营、合资铁路,将来在经营上都必然会朝这个方向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