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闽江口湿地昨现大量候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2:11 海峡都市报

  

闽江口湿地昨现大量候鸟(图)

  昨日监测发现,大量候鸟迁徙到闽江口湿地

  N本报记者侯希辰/杨贻兰/文/林丹/图

  本报讯我省已确定了24个候鸟禽流感监测重点区域(详见本报15日A2版)。监测如何进行,需要什么秘密“武器”?昨日下午,记者随省野生动植物与湿地资源监测中心的技术人员,来到闽江口湿地(每年都有10万余只候鸟由此过境),首次解密监测过程。

  高倍单筒望远镜外接专用的数码相机、记录本、GPS卫星定位仪、鸟类图鉴,这些“武器”一个都不能少。监测人员需要背着这些设备徒步观测,要用高倍单筒望远镜逐寸“扫描”,对鸟类集中活动区域,观测更要仔细。

  省野生动植物与湿地资源监测中心高工杨忠兰称,监测的重点是观测是否有鸟类异常死亡。

  一旦发现死鸟,他们将立即通知当地动物防疫部门,由动物防疫部门的技术人员进行抽样检测。同时,他们还将记录候鸟到达的种类、数量。

  监测要观、望、听、数、记。别看步骤简单,但都是技术活。比如观,要看鸟的觅食、休息活动是否异常,如羽毛脱落、发蔫、懒得动弹等,没有专业的眼光很难完成任务。听也不简单,一只鸟不停地叫,如叫声短促、尖利,说明它遇到了麻烦;如果一群鸟都这么叫,那可能就有大“情况”。

  闽江口湿地,昨日天冷风大。观测人员在一个观测点一站就是2小时,“扫描”完整个湿地,更整整花了一下午。监测人员发现大量鸬鹚、野鸭迁徙到闽江口湿地,野鸭群中还混杂着一些家鸭。监测人员建议,政府应劝导群众不要在候鸟栖息、活动区域内放养家禽。

  昨日傍晚,监测结束,闽江口湿地一切正常。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