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省首次大规模反劫机综合演练目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2:12 金羊网-新快报
广东省首次大规模反劫机综合演练目击(图)

“恐怖分子劫持”120名“乘客”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我们已在飞机上安装了炸弹,随时引爆,谁不听话就干掉谁!”昨日,在A国开往我国B城的一民航客机上,一名“乘客”突然宣称“劫机”!飞机上100余名乘客顿时乱成一团……

  这是昨日上午发生在白云机场的一幕,广东省首次大规模反劫机综合演练就此拉开帷幕。

  演练准备了一年多

  昨日上午,由广东省处置劫机事件领导小组组织,省公安厅、省武警总队、南方航空公司、广州白云机场、广州市公安局等10多个单位参加的广东省反劫机综合演练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维修机坪举行。省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以及有关地区和单位领导出席观摩了反劫机综合演练。

  此次演练模拟某国际恐怖组织的6名成员劫持一架由A国飞往我国B城的民航

波音757客机,企图将飞机劫持到C国,并以机上的10名机组人员、120名乘客为要挟,要求A国政府释放在押的该组织成员。据了解,这次反劫机演习是广东省,同时也是新机场首次大规模、综合性的实战演练。参加演练的人员达800多人,共出动民航客机1架、直升机2架、各类特种车辆80多辆。

  消防、特警、谈判专家、医护人员;软管窥镜、电子听音、爬墙机器人、侦察棱镜……由于此次演练人数众,且不少设备都是首次投入使用,因此经历了一年多的准备时间和多次的预演才正式演习。

  此次演练分别启动了省反劫机指挥体系,现场及外围封控、谈判与侦察、武力攻击、救援排险、甄别撤离6个演练科目。

  “乘客”:对自己的演技很满意

  “下次有机会我还想扮演乘客!”昨晚,当在此次演练中扮演乘客的小张谈起演习的过程时依然十分兴奋。小张告诉记者,由于经历了四五次的预演,他对昨日自己扮演的乘客角色十分满意。“当时在飞机上的时候还不是很紧张,但是当被疏散走出舱门时,就一下紧张起来,好像真的被劫机了,当时心里除了‘逃跑’,想不到其他东西。”小张描述了当时的心情。

  据了解,昨日120名“乘客”分别由

白云机场安检人员和地勤人员组成。小张说:“看到现场那么精彩的救护场景,真是精彩,其中最佩服的就是特警。”

  昨日的演练共进行了约两个小时,在此期间,白云机场航班起降并未受到影响。

  “一个小时后开始杀人质”

  镜头一:

  “立刻用专机送来我们的领袖阿莱,马上给飞机加满油,准备好100万美元,不答应的话我们就炸毁飞机,同归于尽!”2名劫机分子用枪指着一名人质向谈判专家喊话,并叫嚣:“1小时后还不能满足要求,每隔10分钟我们就杀死1个人!”人质在枪口下拼命挣扎,现场气氛紧张一触即发。

  与此同时,还有1名劫机分子在前舱看守舱门,1名在驾驶舱挟持了机长,情况十分危急。

  镜头二:

  “时间快到了,事情进行得怎么样了,我们的耐心很有限!”经过长达12小时的周旋,谈判未取得进展,劫机分子已经杀害了1名人质,并威胁要继续杀害人质、炸毁飞机。

  指挥小组决定采取武力攻击解救人质,派了2名女特战队员扮成工作人员以送水和食物为名上了飞机,随后,2名女队员被劫机分子拿下充当人质。

  镜头三:

  “突击各组注意,准备攻击。”4个突击小组已经占领了飞机的前、中、后和左中舱门攻击地势,并在左中舱门安放了聚能切割炸药,作好破拆突入准备。

  “5、4、3、2、1———攻击!”随着“轰”的一声巨响,舱门被强行炸开,4组突击队员分别从4个舱门突入,准确将其中3名劫机分子“击毙”,并将中舱剩余的1名余党“俘获”。随即,机组人员放下2条充气滑梯,疏散紧急“乘客”。

  镜头四:

  就在机组人员疏散“乘客”之际,“砰!”又是一阵爆炸声,劫后余生的“乘客”立刻乱成一团。飞机后舱

卫生间突然又冒出滚滚浓烟,火舌迅速席卷整个机舱,现场一片混乱。

  原来,还有2名女“劫机分子”一直隐藏在“乘客”中,眼看大势已去,她们一个启动了藏在鞋底的炸弹,一个跑到卫生间放火,企图制造混乱“力挽狂澜”,2名女特战队员立即将二人抓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