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体会啥是团队合作 一学校小学生上课学习做饭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2:13 东北新闻网

  晨报讯(记者 姜秋玉)水果片切得像一元“钢蹦”那么薄,饺子也包得似模似样。

  昨日,沈阳市大南一校四年一班的33名“娃娃厨师”兴高采烈地上了一堂厨艺课,在课上,他们包饺子,做沙拉,煮蛋花玉米羹。

  他们上课的地方就在该校厨艺室里,每隔两周,大南一校三年级以上的学生都会在
这里上一堂厨艺课。

  “我现在和妈妈抢着做饭啦!”一位小男生抹了一下嘴,饺子面粘得满脸都是。

  擀面皮、摆盘忙而不乱

  昨日下午,上课铃刚响,沈阳市大南一校四年一班的学生们就兴奋地系好了白围裙来到厨艺室,围着摆满水果和蔬菜的桌子站好。

  老师将他们分成了8组,分别制作蔬菜沙拉、水果沙拉、饺子和蛋花玉米羹,这是他们以前上厨艺课时学过的菜肴。

  “现在开始。”老师一声令下,这些只有10岁的娃娃们开始有序地忙活起来,他们有的切菜,有的摆盘,有的擀面皮,有的包饺子。

  孩子们的手艺还真不错,一个小男孩切火龙果片薄得像一元硬币一样,而且很均匀,还有一个小女孩包的饺子像弯弯的月牙。

  给菜起名“乱七八糟”

  尽管孩子们做出的菜不是很精美,但他们都给菜起了很多有意思的名字。

  一名负责包饺子的男孩小心翼翼地端着饺子说:“我包的饺子名叫团团圆圆,因为这么多饺子在一起,就代表了团圆。虽然饺子包得不咋地,但它肯定会很好吃。”

  还有一个女孩给自己的水果沙拉起名叫“乱七八糟”,她一边大笑一边说,“因为我做着做着,就忘了该怎么做了,所以我的菜就叫‘乱七八糟’吧。”

  在笑声中,孩子们冲向了自己喜欢的菜面前,将菜一扫而光。

  做菜体会啥是团队与合作

  四年一班班主任吴丹也陪着孩子们一起上课。她说,厨艺课会反映孩子们很多问题。她指着一个孩子切剩的黄瓜说,“这些孩子切的黄瓜太多了,说明他们在做事前缺乏思考,这在书本教学中是看不到的。”

  “其实孩子们的动手能力并没有我们想像中的那么差,只要给他们机会,他们能做得很好。”吴丹感慨道。

  该校的家长对厨艺课也颇有感慨,一位在五爱做生意的家长说,女儿前几天给家里做了蛋花玉米羹,让她觉得女儿长大了。

  对此,大南一校副校长田晶表示,现在的家长最关心的是孩子的成绩,不太注重孩子能力的培养,学校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孩子们明白什么是合作,什么是团队,提高他们的自立能力,“因为事实会告诉孩子们,只有合作好的团队,菜才会做得又快又香”。

  辽宁省教育研究院的专家表示,大南一校这种“让概念活起来”的做法值得提倡,“素质教育不是口号,在现有的教育环境下,各学校的大胆创新才是最为关键的。”

  ( 华商晨报 姜秋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