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出租公司须为“的哥”免费体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2:19 东方早报

  早报驻江苏记者 林佳佳责任编辑 梁虹

  一名“的哥”的猝死,使出租车驾驶员的健康问题再次摆到世人面前。昨天,早报记者从南京市客运管理处获悉,在该处即将与各出租车公司签订的“出租汽车营运服务管理协议”中,“企业每两年为驾驶员组织1次免费体检”已被列入,作为公司对驾驶员的应尽义务之一。

  11月14日,年仅30多岁的南京宁港出租车公司驾驶员陈恒章被发现在家里的沙发上死去,由于屋内只有陈一人、窗户没有被撬的痕迹、灯和电视也都开着,警方排除了他杀的可能性。据了解,1年多前,陈恒章开始与小舅子周忠林合开一辆车,陈负责6时~18时的白班,家人分析,他是因过度劳累而猝死的。

  “陈的猝死可能与‘的哥’这个职业没有直接联系,但很多‘的哥’的生活压力确实很大”,南京市客运管理处有关人士说。据了解,宁港公司为所有驾驶员都投了意外伤害险,目前公司正在与民生保险公司针对赔付问题进行洽谈。

  据统计,南京目前有出租车近9000辆,驾驶员1.5万多名,平均每车1.7人———这意味着,大部分“的哥”每人每天须出车12小时;还有一部分是1人1车。其中约九成患有腰椎病、颈椎病、前列腺炎等疾病。

  鼓楼医院急诊中心主任张均指出,“的哥”始终处在精神高度紧张、高强度作业的状况,12个小时的持续紧张,容易造成心脏、神经系统的紊乱,长此以往,猝死的可能性也会提升。同时,大部分“的哥”是家中的“顶梁柱”,生活压力大,每天醒来的第一个念头就是今天该向公司交的240元“份子钱”。再加上吃饭难、有病“扛一扛”、常年不休息,腰椎病、颈椎病、胃病等都是“的哥”的常见病。

  据透露,南京市客运管理处很快将与全市60余家出租车公司签订协议,并考虑要求企业向客管处反馈体检结果。另据《南京日报》报道,昨天上午,陈恒章的遗体火化。由于陈恒章的妻子没有工作,儿子昨天才刚满48天。他的妻小的命运也颇受关注幸运的是,陈恒章所在的宁港出租车公司和市内不少“的哥”同行都向他的妻小伸出了援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