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3只白天鹅“莫名坠落”蒙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2:2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申延宾

  近日,安徽省蒙城县境内不少村民从田野里捡到一只只又大又肥的白天鹅,这些白天鹅大多已失去飞翔能力,而且3只已经死亡。在安徽天水、淮南相继发生禽流感疫情后,23只“落难”天鹅在蒙城的出现不得不让人怀疑它们是否携带有禽流感病毒。

  昨天早上,幸存的20只天鹅中又死亡1只。蒙城县畜牧管理局的耿局长告诉晨报记者:“目前,我们还不能十分确定这些天鹅有无携带禽流感病毒。我们已向安徽省有关检疫部门送检了死亡天鹅的病料。”

  天鹅坠地处全部消毒

  自11月7日以来,先后有23只天鹅飞落在蒙城县境内,范围涉及8个乡镇。白天鹅是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主要在新疆、内蒙古、黑龙江一带繁殖,在长江流域以南地区越冬。蒙城县正好位于它们迁徙的路线上。

  23只天鹅“落难”蒙城的消息,引起蒙城县禽流感防治指挥部的高度重视。获得消息后,蒙城县禽流感防治指挥部立即派出身穿防护服的防疫人员到各地收集“落难”天鹅,运送天鹅的车辆也被专门消毒。目前这些天鹅已被放置在蒙城县乐土镇集中隔离收养。蒙城县政府还拨出专款,安排兽医来照顾和观察这些天鹅。

  防疫人员还对发现天鹅的地方以及附近的村庄进行了消毒处理,对附近村庄的家禽也采取了强制免疫措施。据蒙城县畜牧管理局透露,在收集过程中,就有3只天鹅死亡,防疫人员已对它们进行无害化处理。

  死亡天鹅病料已送检

  蒙城县畜牧管理局耿局长介绍说:“我们县的有关专家曾解剖了1只死亡的天鹅,只是发现它的内脏出血,好像是落地时摔伤的。我们无法诊断这些天鹅到底有无携带禽流感病毒,只好向安徽省有关检疫部门送检了这些死亡天鹅的病料。”

  另据了解,安徽省林业部门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曾对幸存的白天鹅进行过诊断,初步认为它们不具有禽流感症状,但仍不清楚这么多天鹅几乎同时坠落的原因。

  虽然目前还没有确定这些天鹅到底有无患上禽流感,但就在昨日,被集中收养的天鹅又死亡了1只。蒙城县畜牧管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剩余的天鹅健康状况也都不是很好,其中3只天鹅情况还比较严重。但从外表来看,它们不具有禽流感的症状,所以我们决定在最近几天给它们注射禽流感疫苗。”

  据了解,如果这些天鹅最终被确诊患有禽流感,蒙城县防疫部门将进行扑杀,然后进行无害化处理;如果这些天鹅最终被确诊没有患上禽流感,蒙城县将把幸存的天鹅转交给安徽省动物保护协会处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