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火车票淡季开始大打折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2:26 新闻晨报

  □耿旭静

  据广州日报报道,11月和12月历来是铁路客运淡季。铁道部近日要求各铁路局快速反应充分利用有限运能,应对旅客数量变化及时调整车站票额。

  11月15日成都火车站对部分列车卧铺实行优惠票价,旅客可享受打折车票。记者昨
日从广州铁路票务中心获悉,广州站始发的列车已经暗中打折,九江、重庆、常德、张家界、贵阳、洛阳等方向的10趟列车折扣幅度约为13%。

  【广州】

  折扣幅度达13%

  据悉,广州火车站日均客流量约为6万多人次,但近日客流量却只有5万多人次。按照惯例,广州站始发列车实行折扣票价,折扣幅度达13%左右。这10趟列车集中在九江、重庆、常德、张家界、贵阳、洛阳等方向。

  【重庆】

  路途越近,折扣越大

  据成都晚报报道,从15日起,成都火车票开始大规模打折销售,从成都坐火车到部分地区只需要花硬座的价钱就可享受卧铺待遇。记者日前从成都火车站获悉,票价总体降价幅度为30%,其中部分路段的车票降价幅度超过50%。路途越近,车票价格打折幅度就越大。据悉,这是成都火车站首次大规模降价销售车票,多年来火车票价一成不变的模式由此而改变。

  【淡季调价】

  像乘飞机一样享受折扣

  据悉,11月1日,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局密切掌握客流动态和列车上座情况,灵活应对,及时调整票额分配方案;对上座率不高的列车,要将始发站票额更多分配给客流较大的相邻站和相邻局,充分利用有限的客运能力。

  业内人士称,铁路票价打折,市民坐火车也能像乘飞机一样享受各种折扣。长久以来,铁路票价除了学生票等特殊旅客外,一般都不打折。实施灵活的定价机制,根据市场变化来随时调整火车票的价格,客运淡季时铁路部门就可以打折销售,以促使更多的乘客来坐火车,从而提高上座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