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马加爵案"律师出手相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2:2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李锐

  昨日下午,晨报记者获悉,在云南张斌涉嫌故意杀人案中,3名受害者家属授权委托昆明6位律师作为代理人,欲追究所在学校的相关责任,并要求学校对3名学生的死亡作出适当赔偿,其中1名律师曾经参与当年惊动全国的“马加爵案”,为受害者杨开红代理民事赔偿事宜。据悉,自从10月19日嫌犯张斌被抓获后,当地警方至今尚未公布其作案动机和调查
结果。

  今年10月18日,云南省广南县阿科乡中学发生一起惨案,该校初二学生张斌涉嫌在当天早晨和深夜,使用偷来的一把菜刀,先后杀死该校初一学生陆坤、韦世友和陈立雨,在作案后潜逃回家第二天即被当地警方抓获。

  案情至今尚未公布结果

  “现在,我还没有看到任何结果。”昨日下午,晨报记者与广南县委宣传部取得联系,一位罗姓工作人员称,“如果案情已经处理完毕,那么警方应该有处理结果的,但现在我还没有看到。”

  据悉,嫌犯张斌今年只有16岁,家住阿科乡龙蚌村1组,和其他3名被害者同住一村,而且都还有亲戚关系。该村多名村民反映,张斌从小就有偷东西的习惯,除了偷别人的稻谷,还进入别人家偷钱。自从他的哥哥前年在广东打工遇车祸死亡后,父母对其非常溺爱,尽管家庭条件非常一般,但对于他的要求基本都是有求必应的。

  至于其此次的杀人动机,广南县政府办公室负责人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前张斌在广南县城偷手机,回校后将此秘密告知3位被害好友,但不想却被校方知道欲处罚他,他认为是3位好友告的密,所以产生了报复的心理,在偷来一把菜刀后趁机将3人杀死,但此说法并未得到警方的证实。而广南县公安局拒绝了记者的采访。

  受害者家属授权律师讨说法

  昨天,3名受害者的家属来到昆明,找到了凌云律师事务所的耿国平律师,授权该所6位律师为他们讨个说法。据悉,在“马加爵案”中,耿国平律师曾经担任受害者杨开红的代理律师,为其从校方处索回11万多元的民事赔偿金。

  在签订授权书后,受害者韦世友的父亲韦朝亮告诉记者,由于多日没有进展,他们前两天到阿科乡中学,找到该校校长郭某讨说法,结果与对方发生争执。

  “我们就是想知道,学生在学校被杀害,校方到底应该承担啥责任?”韦朝亮透露,自从儿子被杀害后,当地有关部门分3次给了5000元的丧葬补助,之后再也没有任何说法。

  该所李春光律师表示,他们研究决定为受害者家属免费提供法律援助服务,按照受害者家属的意思,有可能要追究校方的民事责任,并要求作出适当的经济赔偿。另外,由于警方对该案的调查还没有结束,他们只能自己开始准备和搜集相关材料。

  昨日下午,由于感觉事件影响较大,凌云律师事务所向昆明市律师协会和所在的盘龙区司法局进行了书面报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