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现有男性死亡者中12%与吸烟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2:26 新闻晨报

  □鲁海燕邓跃

  据竞报报道,“持续吸烟15年,就会减少10年的寿命。”在昨天举行的北京论坛公共卫生分坛上,英国牛津大学临床试验服务与流行病学研究中心陈铮明教授作了“中国的吸烟流行率”的报告。他说,调查显示中国现有男性死亡者中,12%与吸烟有关。

  陈铮明认为,中国现在所面临的严重的慢性疾病的威胁,与吸烟的高流行率有关,而50%的烟民就死于吸烟。“根据我们的研究,只有15.8%的烟民在年老的时候还能够保持生命,但他们的寿命会减少8-10年。然而只要停止吸烟,就能停止危害,越早越好。如果在35-44岁戒烟,人们可以避免大部分吸烟导致的伤害,如果在45-54岁的时候戒烟,还可以多活6年左右。”

  在中国疾病防控中心的支持下,陈铮明及其研究机构在中国10个地区调查了50万名城镇及农村居民,被调查人群涉及东部沿海地区,也包括西部山区。调查显示,80%男性吸烟率高于女性吸烟率。绝大部分地区,有80%至90%的人吸烟,在哈尔滨等一些地区,女性吸烟率比较高。

  他预测,未来中国男性因为吸烟的死亡率会非常高,大概到2010年,每年会有100万人死于烟草。到2025年会增加到200万人,2050年增加到300万人。最终,一共会有600万人死于烟草,大部分是男性。

  “防止儿童成为烟民,这非常重要。”陈铮明呼吁,政府应在今后的30年彻底控制烟草吸食,未来几十年应该建议全民禁烟。他说,美国、英国由于禁烟的人越来越多,患肺癌的人数也越来越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