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气温骤降 榕城初尝冬滋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2:28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柳志荣/李雅/章微

  本报讯近日气温明显下降,让刚刚还一直还喊热的榕城人有些措手不及,匆忙换掉短袖裙子,穿上厚衣长裤,骑车上下班的,甚至穿上了羽绒服,榕城人尝到了冬天的滋味。气象部门预测,由于冷空气南下,气温近期内回升的迹象不明显。

  本周最低12℃

  省气象台值班人员昨夜介绍,14日南下的冷空气让榕城气温骤降5℃,从前些日子的最低20℃左右的温度,下降至昨日的最低气温15.1℃,但这还不是本周的最低气温。由于冷空气逐渐补充南下,今日气温还将更低,明日至本周末,最低气温可达12℃。全省近日都将保持低温天气,没有明显降雨。

  本周后气温是否有明显回升,值班人员表示尚难断定。他说,时序进入秋冬过渡时节,即使气温回升,也将是短暂的。

  胃溃疡病人

  此时节不宜旅行

  气象部门提醒,秋冬季节流感易发,老人、小孩和身体虚弱者早晚应添衣保暖,避免受寒。由于冷空气影响,天气比较干燥,日常应多补充水分。专家指出,秋冬季节,雨水稀少,气候干燥,很适合旅行。但对于患胃溃疡病的人来说,这个时节是不适合旅行的,因为胃溃疡特别是十二指肠溃疡在秋冬和冬春交接季节最容易复发。

  “老慢支”易发

  高危人群快体检

  连日来的气温降低,也使榕城各

医院呼吸道疾病患者骤增。其中,在低温条件下容易发病的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俗称“老慢支”)更是为数不少,50%的病人不知道自己患病。

  昨日恰逢第四个世界“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日”。南京军区福州总院呼吸内科主任赖国祥和副主任医师张鸿文介绍,患此病的人一年中有三个月常有慢性咳嗽、经常咳痰情况,并持续两年以上;常感气短、呼吸困难,尤其是在运动后加重,并有抑郁、焦虑情绪。病情开始时不会很严重,但呈慢性进行性发展,患者呼吸功能逐渐下降,严重影响患者的能力和

生活质量,最终有可能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

  医生提醒,吸烟、环境污染、遗传是慢阻肺常见的三大原因。日常生活中经常有咳嗽、咳痰、感觉气短的现象时,尤其是年龄40岁以上的,应将肺功能检查列入常规体检项目,早预防早治疗。

  畏寒花木

  盆土不能过湿

  专业人士介绍,近日气温骤降,应当注意对花木采取相应防护措施。畏寒花木到了这个时候,开始进入休眠期,内部组织细胞运动减慢,再加上气温低、叶片水分蒸发少,因此,对水分要求减低,盆土就应该偏干。反之,如果盆土过湿,由于根系吸收不了,就会引起根系呼吸困难,最后导致窒息烂根而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