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步行街二期工程规划方案拟定将于近期动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2:30 海峡都市报

  N本报记者阙文龙

  本报讯福州台江区政府昨日消息,福州步行街二期工程规划方案基本拟定,将于近期正式动工。君临天华步行街也将于明年启动建设。届时,这两个步行街与原来的福州步行街一期和中亭街形成台江“四大步行街”群,成为福州最大的商业中心区。

  步行街二期20米宽

  据了解,福州步行街二期工程位于台江西路,西起解放大桥北端、中亭街南面,东与步行街一期工程相接。整个工程包括台江城市广场和台江西路拓宽改建两个部分,日前已取得福州市政府同意,即将付诸实施。近日,台江区专门成立了台江城市广场和台江西路建设指挥部。

  台江西路总长约395米,是台江中部商贸圈最重要的交通枢纽。目前路况狭窄,街容街貌破旧,交通拥挤不堪。根据初步改造方案,规划宽40米的台江西路,拟将北侧路面建成20米宽的单向西行车道,南侧建成约20米宽绿化景观步行道。

  台江电影院地块将变城市广场

  台江西路东侧将打通台江电影院和福州步行街一期(习惯称“台江步行街”),延伸到六一排尾路。把原台江电影院地块改建成台江城市广场,其地下第二层拟建成地下停车场,地下第一层拟建成下沉式购物商场,地面拟建成绿化休闲广场。

  台江西路西侧直通到中亭街,形成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完全开放的室外步行街。福州步行街二期工程总建筑面积约17.4万平方米,建设投资规模约3500万元。目前这个建设方案正在进一步完善修改,规划审批和招投标后即可正式动工。

  明年开建法式室内步行街

  据了解,将于明年启动建设的君临天华步行街(位于中亭街与达江路之间)初步规划基本拟定,将建成一个室内步行街。整个商业中心的内部规划分为法国式步行街、北美曼哈顿金融社区、东南亚风情街、香港自由贸易区以及

福建旧时贸易街区等几大片区。地上一层作为真正意义的步行街,双向800米长,沿街布置有全球各种文化的塑像,二层将建成环形步行街。

  台江将现福州的“王府井”

  台江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福州步行街二期和君临天华步行街建成后,将和已建成的福州步行街一期和中亭街,形成台江路一带的“四大步行街”群,形成一个大的“T”字形步行街商业中心。这4个步行街的商业总面积将多达70万平方米,将是福州最大的商业中心区,其建设规模在全省位居第一。

  该负责人说,根据初步规划,今后在台江路一带将形成由西向东的三大广场,即中亭街头的文化广场;台江路中段以中亭街和天华步行街为龙头的商业广场,定位为商贸功能地段;东段则为台江城市广场,拆除台江电影院,定位为社会文化功能地段。此外,江滨路一带将全面改造整合,从而全面启动和重新打造全新的台江商圈,形成福州独具特色的“金外滩商业街区”。目前这个打算正准备列入台江区“

十一五”规划建设的重点内容之一。

  他表示,福州步行街二期工程竣工后将进一步繁荣台江中部商业圈,整个步行街(含一期、二期)商业营业面积可达45万平方米,基本达到北京王府井商业步行街、上海南京路步行街的商业规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