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正规职介所竟靠拉人头骗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2:35 深圳商报

  正规职介所竟靠拉人头骗钱

  本报女记者卧底半月掌握其诈骗证据,公安劳动部门昨联手将其查处

  【本报讯】有牌照的职业介绍所也骗人!本报女记者在宝安深港职业介绍所卧底半个月,掌握其经营“秘密”——明是职介所,实际上靠“拉人头”骗取押金。昨天下午,劳
动部门和警方联手出击,查处该职介所,并暂扣职介所的经营许可证,涉嫌诈骗的员工被警方带回调查。

  抽屉底部翻出证据

  昨天下午4点半,深圳市、宝安区两级劳动部门和宝安公安分局、新乐派出所数十执法人员,将宝安区11区17号107国道边的深港职业介绍所围得密不透风。执法人员刚到场,就有职介所管理人员发信息给所里的员工说“公司出事了”,并让大部分员工离开职介所。来不及离开的员工,面对执法人员的质问时纷纷自称是“来找工作的”;承认是职介所员工的则称所做的工作是正规、合法的,只是帮人介绍工作。

  执法人员在职介所楼上的一个抽屉最底部,翻出一份合同。这是一份职介所聘用“业务组长”的合同,合同中约定:“业务组长”的主要工作是组织一批新的专、兼职业务员,加盟公司的业务行列,并负责教会新员工一切业务技巧、工作方法;“业务组长”招聘的业务员工资按25%提成。执法人员介绍,这份合同是该职介所以“拉人头”骗取押金经营方式的重要证据。

  老板不敢现身

  执法人员在现场检查时,要求职介所员工通知公司负责人到场,但这些员工都推脱说“现在找不到老板”。仍在职介所卧底的女记者发现女老板的车就停在职介所后门,执法人员得知这一情况后马上控制了这台小轿车(车牌号为粤BKB87×),等候女老板出现。

  半个多小时后,有一个小伙子赶到职介所,在他开车离开时,被执法人员逮个正着。那小伙子声称自己是司机,是替老板开车的。执法人员检查了车辆的相关证件后,将车辆暂扣回派出所。

  行政主管探虚实自投罗网

  执法人员在现场调查取证一个多小时后,本报卧底的女记者发现职介所业绩最好的主管,西装革履地坐在公司后门休息,“观察”执法人员的行动。派出所干警得知这一情况后询问那男子,要求其协助调查。

  一见到派出所的干警,那男子马上说“我什么也不知道,我是来这里求职的!”干警要求检查他的身份证件时,那男子掏出一张名字叫“黄代华”的身份证,一不小心还把带在身上的名片、工卡掏了出来,名片上写着“邹文”、“行政主管”。“黄代华”担心露馅,辩解说名片和工卡不是他的;干警质问他为什么工卡上贴的是他的照片时,他说是他撕掉别人工卡上的照片贴上自己的照片;干警质问为什么工卡上盖有职介所的公章时,这次他辩解说是自己偷拿公章盖上去的。过了几秒钟,“黄代华”可能觉得这个谎圆不了,这才承认自己是职介所的主管。

  昨天下午,劳动部门以该职介所涉嫌发布虚假信息暂扣了《经营性职业介绍所许可证》;宝安警方以涉嫌诈骗将有关人员带回派出所协助调查。本报记者在卧底期间,联络了曾经在该职介所受骗的求职者出来作证,他们得知自己曾经的“同事”竟是本报的卧底记者后,专门请假从工厂赶到派出所。他们说,“我们一定去派出所作笔录,揭穿职介所的诈骗手法。”

  警方呼吁曾经被该职介所骗取押金的当事人到派出所作证,或者拨打本报24小时热线电话83900011,讲述被骗经历。(更多详细报道见本报B2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