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台办:两岸春节包机应扩大规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2:39 东方早报

  早报北京专稿 吴玉蓉责任编辑 魏华兵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昨日举行例行记者会,新闻发言人李维一表示,现在距离明年春节仅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两岸双方应按照今年春节澳门包机的模式协商,尽早就2006年的春节包机相关技术问题进行协商,以便达成共识。我们主张2006年的春节包机应当扩大搭载对象,增加航点,缩短航程,增加班次。

  两岸春节包机

  希望两岸民航尽早协商

  李维一说,无论是客运包机还是货运包机,都是目前两岸人员交流和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的客观需要,大陆有关方面对此已作出了积极的努力,随时可以就此进行协商。

  去年大陆有6家航空公司参加两岸包机直航,在大陆只设有4个航点。厦门航空公司办公室颜主任表示,如果今年增加航点的话,希望能在福建设立一个点。

  陈云林赴台

  希望台湾当局务实处理

  就国台办主任陈云林赴台一事,李维一表示:希望台湾当局的主管部门能够务实处理陈云林赴台一事,提供必要的方便,不要以不是理由的理由阻挡。

  李维一说,这次论坛是国共两党之间的政党交流,论坛的主题是就两岸同胞共同关心的、涉及到两岸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经贸议题进行研讨,例如如何建立两岸经济合作机制等。

  大陆居民赴台游

  邀请台业界来大陆协商

  关于两岸何时能协商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问题,李维一表示,为推动大陆居民赴台旅游的早日实现,大陆方面的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协会已公开邀请台湾旅游业界民间组织来大陆,与我们就相关事宜展开协商,作出安排,达成共识。

  台湾海峡隧道

  需要深入研究论证

   台湾海峡隧道近日成为媒体关注热点。李维一表示,何时建设以及如何建设横跨台湾海峡的隧道工程,需要深入的研究论证,在具备充分的可行性前提下,才能考虑实施这个工程。

  李维一说,大陆交通部门制定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的时候,曾经提出北京至台北的高速公路通道的规划,实现这个规划大约需要3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规划北京到台北高速公路是保证国家高速公路网完整性的一个需要,建成大陆和台湾间直接的高速公路通道也是人类历史性的一个工程突破,将方便两岸人员经济往来和交流,造福两岸同胞。

  赠台大熊猫

  正进行雌雄同居测试

  在回答有关赠台大熊猫的问题时,李维一说,赠台大熊猫优选专家组正在抓紧时间对已选出的11只大熊猫进行雌雄同居适应性测试,最终将根据两岸商定的赠送时间选定最佳的一对赠送给台湾同胞。

  合作抗击禽流感

  已15次向台湾通报疫情

  李维一说,今年以来,大陆的海峡两岸农业交流协会已先后15次向岛内有关专业团体通报了有关禽流感疫情的情况。同时,大陆有关方面还协调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邀请台湾两位专家参加了世卫组织今年10月7日在日内瓦召开的禽流感国际会议。有关禽流感疫情的信息沟通与合作,大陆和台湾有关方面还会继续进行下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