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三国道横穿闹市 事故高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2:41 海峡都市报

  

三国道横穿闹市事故高发(图)

  324国道刚刚设置了减速带

  N本报记者赵杨文/图

  本报讯104、324、316三大国道横穿福州市区,年年交通事故高发,死亡率居高不下。城市交通规划专家称,随着城市发展,原本紧邻城市的国道,实际已经成为城市主干道,应该由政府部门理清路权,移交给市政部门管理养护,同时将国道的起点外迁到

城市规划之外。

  据公路部门介绍,104国道起点在北京,终点站在福州八一七路南门兜榕树下;324国道、316国道的起点也都在南门兜榕树下。

  【现状】324国道城门段10个月

车祸86起

  交巡警应急设置减速带、隔离带

  仓山交巡警大队机动中队队长林飞廉告诉记者,如果按照城市管理,一是整条道路设置机非隔离带或者中心隔离带护栏;二是主要路口设立信号灯,便于车辆通行;三是电子监控系统。交通基础设施完善后,很大一部分交通事故就可以避免。

  为有效降低324国道城门段的交通事故多发率,从11月1日起,从乌龙江峡北至城门三角埕限速60公里,城门三角埕到黄山路口限速50公里。

  “目前该路段减速带和减速标志已全部设置完毕。”林飞廉说,这只是第一步,目前正准备在城门街设置600米长的

机动车非机动车隔离带。然后设置信号灯和安全标志。

  但这些措施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谁也没有十足的把握。“沿路的街面乱停车、乱摆摊设点的现象也多,有的商贩甚至将摊点摆到了国道上,这需要城管、交警等各个部门的协调管理。”林飞廉说。

  【症结】城市发展国道功能变脸

  仓山城门镇是324国道城门段的中心,整个集镇被324国道破为两半。镇长陈亚威对这段国道“爱恨交加”。

  “324国道横穿城门镇集镇所在地,公路两侧原来是大片稻田,现在厂房林立。2005年政府已经决定汽车南站建在白湖亭,火车南站将动工落户城门胪雷村,建设完后,城门就将成为福州城市中心区。目前,324国道城门段已成为福州南大门的交通枢纽,作为国道显然不适应,应因地制宜,及时改变功能。”陈亚威说。

  福州市仓山区的众多相关部门也证实说,随着福州市“东扩南移”的战略决策的落实及仓山区经济的迅猛发展,324国道城门段作为国道的功能作用已经改变,应纳入市区道路管理,以相应标准配套建设基础设施。

  而324国道城门段基础设施的建设薄弱,得到交巡警部门的认同,称该段路设置不全,没有机非隔离带,不少房子是依路而建,导致群众随便横穿国道。

  “黄山高速路路口到乌龙江大桥,大概将近一半的路段没有路灯。加上没有标志、标线,人流、车流混杂,交通事故多是这样发生的。”陈亚威告诉记者。

  【建议】国道起点终点尽快外移

  “城市扩大了这么多倍,但是国道的起点现在还在城市里面。城市交通没能适应城市发展的需要。”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城市交通规划专家告诉记者,在福州交通远景规划中,324国道城门段的级别就是城市主干道。应通过改造,成为基础设备配备完整的城市主干道。

  他告诉记者,横穿福州市区的三大国道包括104、324、316国道,都存在着同样的问题。

  “最大的弊病在于责权没有明晰。交通事故频发,公路部门没有错。因为这段路本来就是国道,按照国道的基础设施的建设,只需要路牌等简单设施就行。市政部门更没有错,因为不是由他们养护。”

  “马尾区本来就是福州的市区,但是从鼓山到马尾还是公路部门在养护;上街大学城区的基础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一地带的交通隐患也将很快凸显出来,从洪山桥到闽侯上街仍然是公路部门养护,按照《公路法》,规划和建设集镇及开发区,应当与公路保持规定的距离,并避免在公路两侧对应进行,防止公路街道化,但是如果顺应城市发展,公路已经街道化了,国道的功能转化为城市道路的功能,产权、管理、养护等也要相应发生变化,否则这和城市的发展不太协调。”专家说。

  城市规划专家认为,首先应该由政府部门牵头协调,按照福州交通远景规划,理清权责。国道已经随着城市发展演变为城市主干道的,公路部门应该让贤,由市政部门来养护、管理。而国道的起点也理应上报有关部门,将起点、终点迁到福州市区外,避免国道街道化,有效降低交通事故率。

  他表示,如此一来,这些路段不但需要设置隔离带护栏、信号灯、监控系统等交通基础设施,而且还需要完全按照主干道设计标准,地下管网,还有各种配套的电力、电信、通信电缆线及有线电视管线全部地埋。另外,公交站台、红绿灯、果皮箱等辅助设施都是市政建设要考虑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