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大物业管理难题 代收水电暖费在痛苦中坚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2:41 东方今报

  案例

  物业用代收卡业主

  “阳光四季园”一位女业主缴纳由物业代收的暖气费时,被要求把12月份的物业费也交了,否则,就无法缴纳暖气费,她觉得“被物业卡住了脖子”。

  高教园区王女士也反映,小区物业说如果居民不交二次运行费,物业就不收暖气费,她气愤地说:“物业公司说二次运行水、电损耗太大,还有人工费用,但他们到底用了多少水电,谁来监督?”

  一月公摊水费70元

  李先生家住郑州市国基公司家属院,上月收水费时,小区总水表数和各户居民水表总和相差了1万多吨,物业公司让每户居民分摊70元,“我家一个月才用20多元的水,竟然分摊70元。”李先生质疑道。

  说法

  代收费是额外服务

  “阳光四季园”小区物业管理处阴主任认为,代收暖气费服务是物业给业主提供的额外服务,没有收取代收费用就够好的了,“正常的物业服务费你都不交,怎能享受额外的服务?”每年都要赔十几万

  高教园区豫教物业李经理说,今年,物价部门明确说不准收二次运行费,小区就没有收。但是,二次运行费确实是一笔大负担,2台37万千瓦的循环泵120天要用21万多度电,十几万元电费,水损耗少则几千元,多则上万元,一个月下来就要亏损十几万元。

  我们早就想走人了

  国基物业嘉和园管理处主任侯江俊说,小区总表一直是自来水公司抄表员抄,每次都与业主的分表总和相差七八百元,都是物业公司自掏腰包,这次,抄表员竟然隔了3个月才来,一看相差太多,查看后才知道自来水流进污水管1万多吨,自来水公司说不管。没办法,物业公司自己承担3000多元,居民分担8000多元,“太多了我们承担不起,但如果大家都不出,自来水公司就要停水,居民生活怎么办?”

  物价局:不允许收二次加压费

  二次加压费用是小区自管换热站弥补水、电损耗以及人工费用,以前,不少物业公司都收取这笔费用,但今年郑州市物价局已经明确不允许再收,已经收取的要退还居民。同时,热力公司给物业公司部分补偿。

  物业协会:可以代收,但要明确

  郑州市物业协会秘书长武凤翔说,在法律规定上,物业公司没有义务替水电暖等公用企业代收费用,这是为方便业主,物业公司提供的一种额外服务。如果业主长期拖欠物业费,物业公司有权拒绝为业主提供相关服务。

  关于公共设施水电损耗分摊问题,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小区内公共设施、设备属全体业主共有,业主应该承担这些费用。

  武凤翔强调说,物业公司没有义务代热力公司、自来水公司等代收费用。已经承担这些任务的物业公司,必须与这些公司签订委托协议,收业主多少钱向他们交多少钱。

  水电部门:尽快实现一户一表

  水电费代收问题,根本解决方法就是实现一户一表,改造过的用户可以实现“抄表到户”,就不用物业公司代收。目前,自来水公司计划3年内完成30万户的改造工程。郑州市电业局已经完成了16万多户的一户一表改造,目前改造工作还在进行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