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黄蜂”战机护送布什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3:11 东南快报

  

“大黄蜂”战机护送布什访华

  美国总统布什此次亚洲之旅从11月14日开始,“大黄蜂”战机为“空军一号”护航。20日,布什将携经济、安全、民主这三大议题飞抵北京。胡锦涛和温家宝将分别会见布什,这是布什访华期间最重要的两场高层会晤。

  据白宫官员透露,在11月19日出席完亚太经合组织?穴APEC?雪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之后,布什将在驻韩美军基地发表演讲,随后偕夫人劳拉飞往北京。布什访华期间将去一家教堂与中国的基督徒一起做礼拜。美国国务院的一位高级官员证实:“布什总统希望有机会与中国公民一起做礼拜。”21日上午,布什及劳拉将参加美国驻华使馆的一项活动,然后乘专机前往蒙古首都乌兰巴托进行最后一站的访问。

  据悉,布什访华主要有经济、安全和民主三大议题要与中国领导人商谈。从布什本人及白宫主要官员近日先后接受媒体采访的内容来看,经济应该是布什访华的首要议题。美方一再表示,布什将敦促中方在人民币汇率、知识产权保护及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上,采取进一步的措施。

  在安全领域,布什会继续将重点放在反恐及不扩散问题上。白宫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说,虽然朝鲜半岛核问题不是布什亚洲之行的焦点问题,但他会和中方商讨如何将六方会谈达成的共同声明变成具体可执行的行动。此间分析认为,布什可能会询问胡锦涛访问朝鲜的情况。

  明年上半年

  胡锦涛可能访美

  据悉,此次访华期间,布什将再次向胡锦涛发出访美邀请。白宫资深官员日前向外国媒体透露,胡锦涛将于明年上半年到华盛顿访问。

  据了解,中美双方已开始就胡锦涛再次访美事宜进行磋商,比较可行的时间应该是明年四五月份。

  早在去年,胡锦涛与布什就共同作出决定,在2005年实现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在不久前联合国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期间,胡锦涛与布什在纽约举行了90分钟的会晤。白宫一位资深官员谈到两位领导人的会晤时说:“胡主席在纽约介绍的有关中国和平发展的构想,给(布什)总统留下了深刻印象。胡主席谈到,他在改善人民生活等问题上面临许多挑战。(布什)总统被这个(改善生活的)目标真诚地打动。”

  战机为“空军一号”护航

  250名特工全副武装保驾

  美国驻华使馆11月9日曾表示,中国政府告知美国使馆,宗教极端分子可能计划在下周对中国的四星和五星级酒店发动恐怖袭击。不过中方次日就予以否认,指出这是一名外国公民以匿名方式发布的虚假信息。美国驻华使馆随即收回声明,承认消息来源不可信。

  布什出访,整个白宫跟着“搬家”。此次布什访问亚洲,除有美国空军部分人员随行外,还有250名全副武装的特工为代表团保驾。此外,布什的专用防弹轿车、军用救护车、通信指挥车也一同随行。布什爱吃的食品、饮用水乃至使用的汽油都自己携带。

  布什先前访问北京时,都住在国际俱乐部酒店。有媒体认为,预计这次他仍将在此下榻。为安全起见,美方将把整个酒店包租下来。

  特工提前数月探测路线

  表面上看,保卫布什的是他身边那群彪形大汉——来自秘密特勤局的总统保镖。但实际上,美国国防部、国务院、中央情报局和联邦调查局等都参与其中,涉及人数至少达千人。分析人士认为,布什此次访华也不会例外。

  据透露,此次布什出访亚洲之前几个月,美国情报部门就开始了前期准备工作。秘密特勤局首先与美国空军和民航部门共同规划了一条总统专机航线。这条航线的特点是:商业飞机相对较少,空中情况容易掌控,地面基地能够快速进行支援。特勤局还详细了解航线周围的气流情况,并要求气象部门对布什出访地的天气作出精确预报。

  准备工作还包括定点勘查。特勤局派先遣组进驻布什要访问的国家,对总统所到场所的整体环境进行详细勘查,了解其位置、制高点、交通状况和人员密度等详细情况。依据勘查结果,先遣组预想出“可能的危险情况”,并据此制订保卫计划:保护布什所需人力、装备和紧急救护措施,以及出现危急情况时的撤退路线等。布什今年2月访问德国前夕,美国特工在所有布什将到访的地区安装了摄像仪器,检查当地的医院,并确定总统车队在紧急状况下的撤离路线。此外,数辆“林肯”牌防弹车、“海军陆战队一号”直升机和机密通信设备,提前由美军运输机运到德国。

  战机为“空军一号”护航

  随着“空军一号”在华盛顿起飞,“美国总统安全保卫程序”开始全面启动。

  在秘密特勤局的指挥和协调下,“空军一号”在美国领空内飞行时,美国国民警卫队和空军的战机轮流护航。进入太平洋公海上空后,美国海军航空兵的舰载机部队担负起为“空军一号”护航的任务,通常执行任务的是F/A—18“大黄蜂”战斗机。按照惯例,“空军一号”在进入日本或韩国空域时,护航任务转交给驻日或驻韩美国空军。

  除战机护航外,至少还有1架美国国家安全局的预警机随行,目的是监测可能来袭的导弹的电波。美国的间谍卫星和部署在太平洋地区的雷达监测网,也密切注视“空军一号”的飞行状态和飞行区域内的各种情况,并与秘密特勤局随时保持联系。一旦发现附近空域有威胁出现,护航的美军战机将依照指令对其进行拦截,甚至予以摧毁。

  2001年布什赴上海参加APEC会议时,中国破例允许美国战机护送“空军一号”直接进入中国领空。而在此之前,美国总统专机进入中国领空后,护航任务都是由中国战机完成的。

  总统专机

  空中白宫+空中五角大楼

  “空军一号”只是一个象征性的称号,它不区分飞机的种类与数量,只要是美国现任总统的座机,都统称为“空军一号”。“空军一号”既是“空中白宫”又是“空中五角大楼”,还是保护总统的“空中防护堡垒”。

  空中白宫

  美国的“空军一号”是名副其实的“空中白宫”,奉行“总统在地上能干什么,在空中也照干”的原则。机上共有4000平方米的空间。总统拥有一个“总统套房”,起居室内有一张席梦思床、真皮沙发、高级地毯、电动窗帘等;套房内还有一间浴室,淋浴设备齐全,总统可以舒舒服服地享受。起居室的隔壁就是总统椭圆形办公室,另外还有一间工作室,里面配有最新的录影设备、投射荧幕、地图。专机上还有第一夫人专用房间、高级官员房间等。机身中段是供总统助手、记者及其他工作人员使用的休息室。

  “空军一号”上还有一个大餐厅和两个具有现代化功能的“空中厨房”,可以同时满足100人的就餐需要。机上还有一个医疗中心,配有一个可折叠的手术台。医疗中心的所有设备完全采用最先进的尖端器材,遇到任何紧急状况,它都能立即发挥急救功能,甚至比一般医院的急诊室更为现代化。

  空中五角大楼

  “空军一号”同时也是“空中五角大楼”,担任临时的美国三军空中指挥中心。机上配备了完善的通讯系统,能为美国总统及其助手提供全球各地正常或机密资料的传送和接收。机上各种电线长度达3000公里,配置了85部电话机、10台高级电脑、1架大型复印机、1台传真机,以及57架各类天线。机上装配了具备空对空、空对地功能的多重脉冲频率无线电通讯设备,其主要功能是当“空军一号”在遭遇核爆炸影响或外来电波干扰时,保证机上人员的安全和通讯设备的畅通运作。

  空中防护堡垒

  “空军一号”本身也是保护布什安全的“空中防护堡垒”。由于美国在世界上树敌最多,美国总统最可能是恐怖分子的攻击目标。因此“空军一号”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反导弹系统,一旦出现导弹袭击,专机本身的干扰系统会破坏导弹的雷达、通讯。专机内还有一个自动弹射装置,遇到危险时可以自动启动,把总统弹到安全的地点降落。

  “空军一号”专机事实上是两架鸳鸯飞机,只要运载总统的主机飞到哪里,备用的副机就跟到哪里。如果主机发生机械故障,总统可以随时换乘备用专机。另外,美国总统出国访问时,至少还有1架国家情报局的通讯飞机陪同,目的是监测可能来袭的导弹电波。此外还有2架总统直升飞机、多架“大力神”军用运输机以及10辆防弹汽车随行。

  此外,这架飞机还有空中加油的能力,可持续飞行。一般而言,在不实施空中加油的情况下,“空军一号”的航程可达到1.15万公里,留空时间约12小时。如果实行空中加油,则留空时间可达72小时,足以将美国总统送往全球任何一处地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