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对父母都不知感恩还谈什么责任 一位信震撼大学校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3:21 东方今报

  北京消息 在新学期开学一个月后,东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刘世常收到了一位学生母亲的来信。信中,她倾诉了对刚刚步入大学的儿子的失望和困惑。读罢此信,刘世常陷入沉思。“这是一封家长的求助信,实质是建议学校采取一种有效形式让学生和家长积极沟通,消除代沟,体谅父母之心,提高道德素养。”

  ●“这就是我全身心爱着的儿子吗?”

  这位母亲在信里回顾了孩子的成长历程,也对他的缺点直言不讳。她写道:“我的孩子与许多学生一样,虽然很聪明,但比较懒惰。在小学和初中,他都是个品学兼优的学生。上高中后,他的性格发生了很大变化。我们常常试图沟通、交流,但均以失败告终。

  “为了他的成长,我们不知付出了多少艰辛与努力,但孩子的心扉从没向我们敞开过。他变得越来越自私,对父母的话反感,自己房间的门总是上锁。对父母的感情很淡漠,完全赶不上他对同学朋友的感情。”

  “高考后,他非要买手机不可。想到他要上大学了,买就买吧。可从那时到现在的两个多月里,他给朋友打电话花去了300元话费,而父母给他打电话时他却很少接……我本人身体很差,又要照顾年老多病的父母,使我付出了比别人更多的辛劳。看到自己的孩子,看到他有时对父母不屑一顾的表情,我不禁潸然泪下,这就是我全身心爱着的儿子吗?”

  学校学生处的老师透露,为了保护学生的自尊心,学校没有特意去寻找来信母亲的儿子。但是一个男生一天怯生生地来到学生处,请求看一下那封信的原件。虽未能如愿,但看得出他满脸羞愧。

  ●“我应该记住这一天,记住母亲的恩情”

  这封信的内容公开后,在东北农业大学校园内引发了一场以“感恩、责任、奋进”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学校目前正在倡议每一位大学生写一封家书,和父母说说心里话,告知在学校里的学习、生活情况。

  从10月中旬开始,这样的感动一直弥漫在东北农业大学的校园里。一场场“亲情与成长”的主题班会上,同学们都在回忆自己成长过程中父母所给予的点点滴滴。校园广播站和校报上也都是关于“感恩”话题的讨论。

  动物技术学院的一个同学说,自己什么事情都不愿意与父母沟通,什么事情都与父母作对。父母说对的,她偏偏说错。“看完这封信,才想起妈妈给我写过好多信,可我一封也没回,现在想想特别后悔。我特想给妈妈写一封信。”

  从不写信的朱琳同学也开始给母亲写信了。“偶然间我发现,感恩节与母亲的生日是同一天,无论是巧合还是一种暗示,我都应该记住这一天——感恩节,记住母亲的恩情。”

  ●“有了感恩之情就能产生责任感”

  东北农业大学学生处思想政治教育科科长李忠祥认为,今天的大学生之所以会出现盲目消费、无心学习的现象,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不懂得感激和珍惜,不能以善意的眼光看待周围的环境,不愿用自己的付出回馈他人和社会,这就是“感恩”意识的缺失。

  “学校以这封母亲的来信为契机开展的感恩教育所产生的效果远远超过预期设想。”李忠祥说,它唤醒了大学生的感恩意识,使学生对父母感恩,对生活感恩,进而增强大学生对自己负责、对父母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责任意识。

  黑龙江省教育厅学生处副处长高铁春认为,感恩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教育的一个重要内容,从明年开始,黑龙江省各高校将开展“素质教育量化工程”,其中就包括感恩教育的内容。这项工程已经申报国家重点课题。据中国青年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