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渠县要做重庆卫星城和后花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4:14 重庆晨报

  

渠县要做重庆卫星城和后花园

  县委书记向此德(左二)在该县水果生产基地调研。

  

渠县要做重庆卫星城和后花园

  县长王能秋(右一)在该县企业调研。渠宣摄

  

渠县要做重庆卫星城和后花园

  本报讯(记者黄显章)四川达州市的渠县,是达州市距重庆最近的一个县,车程180公里。本月11日,重庆“达州纪行”新闻采访团在渠县采访时获悉,重庆人在渠县经商办企业的已有1万余人。随着重庆在渠县投资人数的增多,渠县政府准备把渠县打造成重庆的卫星城市和重庆人周末度假的后花园。

  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第一个到渠县投巨资的是重庆客商王道云。据王道云介绍,由于渠县本来就距离重庆不远,所以渝达高速路建成后,从重庆乘车2小时到渠县已成为现实。

  面对渠县丰富的石灰石和宽松的投资环境,2003年,王道云投资3800万元建立了渠县云丰水泥有限公司,利用渠县便宜的人力资源费和较低的生产成本,生产出了很有市场竞争力的水泥,除了四川外,还销往了重庆、湖北、陕西等省市。在短短的一年多时间里,王道云投资创办的水泥公司就发展成为了拥有固定资产4327万元,年产水泥40万吨的民营龙头企业。“宕渠”牌水泥也声名远播,产销率达100%%。

  如今的王道云正在描绘年产水泥140万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22亿元的宏伟蓝图。

  “川东北盐王”

  王道云在渠县淘金的成功效应,吸引来大批投资商。重庆天成实业(集团)总裁方明独具慧眼,大胆投资3600万元建立了四川省天渠盐化有限公司,依托渠县盐业优势,全力打造“川东第二盐都”,该企业由此成为了国家“食盐定点生产企业”之一。目前,该公司已发展成为占地面积8.6万多平方米,拥有固定资产7900多万元的达州、巴中两市(地)唯一的制盐生产企业。

  2.5亿打造渠县商核

  重庆万兴房地产开发公司去年2月投资2.5亿元,在渠县西区动工兴建集休闲、娱乐、餐饮、观赏、购物于一体的大型商业建筑———万兴•世纪新城。

  据渠县方面介绍,万兴•世纪新城是四川省所有县城中最豪华的多功能商业文化“广场”,是渠县最现代化的核心商圈。

  在渠县,还有很多重庆人的身影。渠县有关负责人说,相信这些重庆客商能在渠县这方沃土上找到自信,实现价值。

  新闻链接

  走达渝高速渠县2小时可抵渝

  襄渝铁路63公里纵贯渠县县境南北,达成铁路36公里横穿渠县东西,两条铁路在渠县境内的三汇镇形成T状交汇。据悉,在渠县境内,这两条铁路所设置的客货火车站加起来,有十余个之多。

  当然,不仅是铁路交通便利,公路交通的优势在渠县也体现得日益明显———318国道穿境而过,县乡道1000公里四通八达。特别是随着达渝高速公路和成(都)南(充)高速公路的开通,渠县的公路交通优势更加明显。现在,通过达渝高速到重庆只需2小时,而通过成南高速到成都3小时即可。

  而渠县境内以巴河、州河、渠江为主体的305公里水上航道,也可四季通航。

  这些,为渠县吸纳和集聚各种生产要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渠县已根据自身情况,明确了四个目标:

  一、建设电力资源大县。渠县火电资源丰富(华电2×30万千瓦技改扩能工程即将竣工投产);渠县水电资源丰富(石佛滩电站工程正在启动中)。该县力争5年内全县电力装机容量突破200万千瓦,形成以电力为优势产业,以建材、农产品加工为支柱产业的工业经济结构。

  二、建设生猪质量工程示范县。渠县有正在兴建的万头PIC种猪和30万头商品猪养殖场以及正在动工的万头YL、LY三元杂交猪养殖场,有发展较好的生猪产品加工企业4家,年屠宰能力超过160万头,具体规划是:3年内完成对传统普通猪群的整体更换,争取5年后优质肉猪年出栏200万头以上,畜牧业产值占全县农业总产值60%%以上。以此为龙头推进农业产业化上一个新的台阶。

  三、建设川东一流滨江县城。在城市建设中,渠县坚持疏缓老城、开发东区、打通出口、综合整治的发展思路,高起点规划确立城市发展蓝图。力争5年内使渠县城市形象有一个大的提升,城区面积达15平方公里。西区建设基本成型,东区建设初具规模,南区开发启动实施。

  四、建设四川经济文化强县。具体目标是:经济建设方面力争GDP在全省排位提升10位以上,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在全省排位提升10位以上;文化建设方面,进一步发掘汉阙文化旅游资源,发挥现有文化优势,最终促使经济发展、社会进步。本报记者黄显章

  新闻点击

  活力渠县投资洼地

  渠县位于四川东部,是达州市的南大门,与广安、南充、巴中山水相连,幅员面积2013平方公里,辖60个乡(镇),人口137万,距成都300公里,距重庆250公里,是川东的交通枢纽,处于成渝“半日经济圈”辐射范围内。这里灵山秀水气候温和,物产丰富,历史悠久,享有中国汉阙之乡、中国黄花之乡和中国竹编艺术之乡美誉,被誉为“华蓥山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渠县矿产资源富集。现探明矿产资源22种,非金属矿品种多、储量大,包括氯化钠、石膏矿、石灰石、烟煤、钾盐、石英砂、膨润土、紫色页岩、砂岩、石油天然气等。渠县文化底蕴丰厚,早在周代建立了賨国都城,公元前314年秦置宕渠县至今已有2300多年。境内六处七尊汉阙居全国之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