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庆人投资达县将获一路绿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4:14 重庆晨报

  

重庆人投资达县将获一路绿灯

  达县县委书记陈光礼(右五)、县长李春(左三)陪同达州市长罗强(左二)在重庆投资企业考察。达宣摄胡杨/制图

  

重庆人投资达县将获一路绿灯

  “融入成渝,联动秦巴”,达州市喊出了这样的口号,达县自然也秉承着这样的理念。那么在“融入成渝”的问题上,达县看重成都,还是重庆?达县县委书记陈光礼的回答直截了当:“达县非常看好重庆的经济辐射力。”

  陈光礼表示,凡是重庆去的投资商,只要是合法经营,达县都将一路绿灯为其服务。

  达县受益重庆辐射

  “重庆是中国西部的中心城市,达县作为襄渝铁路线上的一个支点,作为重庆一衣带水的近邻城市,双方在经济文化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源远流长。达县愿意主动承接重庆经济辐射,成为重庆在达州市的一个重要工业基地。”陈光礼从交通与历史渊源的角度来阐述达县愿意融入重庆的理由。

  其实,近三年来,重庆对达县形成的经济辐射给达县带来的成就也是显而易见的。陈光礼表示,近三年,全县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分别达到10.2%%、11.7%%、13.7%%。2003年达县在第三届中国西部百强县中排位第66位,在四川省县级综合评价排位中名列第61位。2004年全县生产总值达61.3亿元,人均生产总值4928元,基本形成了食品饮料、建筑建材、丝麻纺织、橡塑制品、中药材加工、能源化工六大支柱产业。

  “在新的历史时期和发展阶段,达县与重庆的经贸合作更具有较强的互补性,合作前景十分广阔。达县作为重庆近邻的资源大县,矿产资源、农副产品资源、劳动力资源等比较优势明显,能够为重庆的发展提供充足的原材料支撑和劳力力保障,能够为重庆的企业和商家提供更多的发展机会,能够建成重庆的绿色食品基地、休闲旅游后花园和大中型企业零部件加工车间。”

  政策围绕经济发展转

  用什么吸引重庆,乃至全国各地的商人?据称,达县已做好了准备。

  “具体讲,在市场准入、土地征用、税收征管、融资渠道等方面给予明确的政策优惠。近年来,全县清理废除了一大批不利于经济发展的政策性文件,有目标、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投资环境的综合整治。县政府还建立了《达县政务服务中心》,所有具有审批和收费职能的部门都实行了首问责任制、政务公开制、一站服务制、承诺办结制、责任追究制,提高了行政效能,减少了办事成本。”县长李春说。

  达县表示,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敞开热情的胸怀,喜迎八方宾客,共同谱写灿烂辉煌的篇章,携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新闻链接

  达县天然气宝库待重庆商人开启

  达州市有意将达县建成西部最大天然气能源化工基地,该县此番在渝推出数个天然气项目

  达县是一个美丽的县,也是一个资源大县。目前该县已探明金属和非金属矿12种。其中,煤炭储量2.4亿吨,居达州市首位,是全国百万吨产煤大县。同时,达县的天然气储量也十分丰富,已探明储量2700亿立方米。过去几年,在重庆闹“煤荒”时,达县煤曾源源不断地供向重庆。

  “达县物华天宝,资源丰富。”达县县委书记陈光礼说,除了天然气、煤储量丰富外,达县岩盐矿和菱铁矿的储量也分别达了2.1亿吨和17万吨;水能资源蕴藏量也在16.05万千瓦以上。

  陈光礼自豪地说,达县还是全国商品粮、苎麻和油桐基地县,在粮食和肉类的产量上,也是全国百强县。苎麻品种品质也在全国最优,产量位居全国前列,蚕桑产量130万公斤/年以上,占达州市总量的70%%。

  那么达县这次给重庆商人带来了什么礼物?陈光礼说,立足达州丰富的天然气资源,主要推出了一批天然气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项目,包括天然气发电、液化天然气、天然气制甲醇及甲醇化工、天然气制合成氨等。

  “达县发展天然气化工产业基础较好,比较优势十分明显。达州市委、市府决定把达州市天然气能源化工产业区建在达县,把达县建成中国西部最大的天然气能源化工基地。目前,达县已规划出产业区总面积达31.5平方公里,力争申报为国家级工业园区。”李春县长如是说。

  新闻点击

  达州市的浦东

  达县县城与达州市区一河相隔,享有“达州市的浦东”之美誉。该县面积2694平方公里,人口126万,是川渝鄂陕西接合部,川东北的重要门户。其境内陆、水、空立体交通网络基本形成,襄渝、达成、达万铁路、达渝高速公路、210国道贯穿境内。

  同时,达县的水上交通也非常便利,顺着州河、渠江、嘉陵江,均可直达重庆大码头。新扩建的河市机场在达县境内,凭借着该机场,达县与成都、西安、上海、北京、广州等大中城市架起了空中航线。

  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标志着达县正在成为连结川渝鄂陕的枢纽,成为重要的物资集散地。

  本报记者黄显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