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在这儿投资像买原始股”:深港客商看忻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4:20 山西日报

  11月7日到10日,由中联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心海任团长的深圳、香港企业家一行8人,应忻州市政府邀请,在忻州重点对城市建设和文化旅游项目进行考察。他们中绝大多数是第一次到山西、到忻州。这些请回来的“眼光”又是如何看山西,看忻州的呢?

  处女地原始股遍地商机

  本次考察忻州的企业家来自深圳、香港的投资、金融、房地产、文化开发等领域。一路走,一路看,一路交流讨论,短短几天的参观考察使这些客商很兴奋,对忻州的发展产生浓厚的兴趣和强烈的参与建设的愿望。

  考察团团长中联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心海说:“百闻不如一见,这里孕育着非常大的资源整合机遇,产业开发换点子,遍地都是金子。单就旅游产业这条主线而言,围绕五台山品牌开发,围绕五台山、顿村温泉、芦芽山这里有太多的文章可做,借助外力向几大市场开拓,大有文章可做。五台山、忻州几乎是一张白纸,作为投资者来看,这好比是一支原始股,有着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

  记者看到,在市政府召开的首次座谈会上,市领导对忻州的情况介绍深深吸引着所有客商全神贯注地听,一丝不苟地记,甚至延长一个多小时也几乎没人离席去趟洗手间,从平日忻州人听来枯燥的文字和数字中,深港企业家们获取最大的信息、捕捉更多的商机。

  文化旅游展翅欲飞

  一路行,一路看,深港企业家们也陷入深深的思考,忻州丰富的资源、五台山深厚的文化积淀为什么没有让这块土地比别处富裕,甚至只知五台山而不知忻州?自己能在这里找到多少商机?座谈中,忻州市实事求是地介绍和真诚热情的态度也让企业家们感动,企业家们畅所欲言说感受,开诚布公讲建议。

  项目融资方面有着丰富经验的湖南德州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史向东,在座谈会上发言的题目就叫“梦想与建议”,并以“中国山西五台山为龙头的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拟题形成初步的思路。深圳市

华侨城集团成功运作了锦绣中华、民族文化村、世界之窗等文化旅游项目,其艺术总监王晓云说:“深圳曾被称为文化的沙漠,而五台山佛教文化博大精深,依托这块宝地,有很多的项目可做,存在着太多的商机。”邵心海说:“可以预见未来二三十年忻州将会面临一个快速腾飞的时期,我们非常想跟上这趟快车!”

  忻州市市长耿怀英说,忻州是一个版图大市、资源大市、贫困大市,也是一个亟待开发、商机无限的大市。忻州的发展迫切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忻州旅游资源集自然风光奇观和历史文化大观于一身,资源品位是国家级、甚至世界级的。结合制定“十一五”规划,在旅游开发和城市建设上,忻州正在请国内资深专家做忻州的旅游发展大纲,进行最好的

城市规划,真诚的希望国内外优势资本激活忻州丰富资源,发达地区先进理念对接忻州科学规划,共同在这张白纸上创作忻州最新最美的图画。

  新龟兔赛跑的故事

  座谈会上,中联集团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邵心海讲了这样一个故事:“龟兔赛跑的故事大家都知道,选择一段陆地的路程,单看速度兔子跑得赢乌龟。如果我们把龟兔赛跑的赛程选为有陆有水,加入一段湖泊或者池塘,那么面对水面,兔子将望而却步而乌龟则凫水自如。而假若龟兔联合,陆地兔子驮着乌龟,水中乌龟驮着兔子,互相优势补充,则又是一种全新的共赢局面。比喻可能不尽恰当,只想说明一个意思,深港地区和中西部地区都有自己相互的优势,如果优势对接互补,我们将会实现双赢。”

  对接、发展、共赢成为深港企业家与忻州市政府共同的话题和共同的命题,也成为双方今后合作发展的良好前奏。考察结束,双方议定成立一个联系机构,以利进一步推动合作。

  本报记者高建华(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日报网络编辑:张星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