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五”故事 一块煤藏着13亿人的平安心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4:30 东方今报

  

“十五”故事一块煤藏着13亿人的平安心愿

  每次进出窑口,矿工们都祈祷着平安

  【关键词】 安全生产

  【人物】 李铁志(化名)

  【身份】 金龙煤矿矿工

  李铁志干了20多年矿工,在他的记忆里,井下事故的细节,还隐约能搜索到一些。他说,干久了,下井的恐惧感已渐渐麻木。

  但近5年来,李铁志越来越渴望平安,心里也越来越踏实。因为他知道,从中央到地方,都开始重视安全生产了。如今,李铁志所在的金龙煤矿上,没人再担心不能安全出完一班井。

  ◎许愿 摆脱井下暴亡的追逐

  “有一个四川矿工,他在井下想趁运煤的溜子没过来时爬到另一边去,谁知就在那一会儿,溜子过来了,他躲闪不及,被溜子挤到顶板上……”李铁志说的是他曾经工作过的一个私人小煤矿里发生的一幕,这个细节至今刻在他的脑海里。

  李铁志说,他19岁就开始下井挖煤,井里黑糊糊的,他非常恐惧,一见到这种事故,好几天都睡不好觉,几次想离开这种是非之地,但终因身无所长,不得不留了下来。

  “几年前,小煤矿的安全状况都非常差。”在李铁志的眼里,死伤一两个人的事故,只能称之为“零打碎敲”,“在私人煤矿里,这种事故常有。由于这两年政府抓得严,群死群伤的大事故他们一般都不敢瞒。”

  ◎挣命 炮制比煤黑的保证书

  大约是从1999年开始,煤炭这个普遍低迷的行业一夜之间变得火爆起来。在大量私人小煤矿中,矿主们为多生产煤炭而大量招募“乡勇”,“如果能组织一个二三十人的采煤队,就可以成为某个煤矿的队长”。但是,这些招募过来的矿工大都是“半路出家”,未经培训就匆匆上岗,随之而来的是违章操作、违反制度,如此以来,伤亡事故自然急剧增多。

  “很多小煤窑老板都要求矿工写保证书。”李铁志说,所谓保证书,就是将井下的安全注意事项一一声明,如果是因为矿工自己不注意而造成缺胳膊少腿甚至死亡的,与矿上无关。

  “写了这个保证书,万一发生事故,矿工们只好自认倒霉。所以,他们在井下干活会加倍小心。”李铁志说,他后来组织了一个采煤队,当了队长,也常常要求工人们写保证书,“尤其是那些年龄在50岁以上的矿工,他们的精神很难集中,加上井下一班是8个小时,很容易出点小事故”。

  李铁志承认,这个保证书根本就无法见光,因为根据有关法律,“工人凡是在工作期间发生伤亡事故的,都属于工伤事故,矿上要承担一定的责任”。

  ◎曙光 迎来起死回生的整顿

  “我是1980年左右当矿工的,那时一吨煤30元钱,挖煤的人不多,一般的小事故也不太重视。”李铁志回想起当初的情景,十分感慨。

  最近5年,频发的重特大事故让政府日益重视起安全生产,而矿工的安全问题则成为安全生产的核心。

  “死一个矿工,赔20万元都不止,要是死几十人,一个小煤矿的矿主就有可能倾家荡产,还要坐牢,因此,死不起。”李铁志说。

  他还说,凡是发生煤矿安全生产事故的地方,附近的煤矿也会受到牵连,“全部停产整顿”。作为受煤炭经济支持的新密市和巩义市,有一年就曾因地方煤矿停产整顿而导致当年地方经济受到不小冲击。

  李铁志说,他现在所在的金龙煤矿原先也是私人煤矿。老板姓贺,曾经在巩义市一个乡镇煤矿里工作,2001年前后,老板接手了金龙煤矿,紧接着遇上多次全国范围内的停产整顿。

  去年金龙煤矿被郑煤集团收购,到现在还没有正式采煤,原因是井下尚未达到大量采煤的条件。据了解,郑煤集团已经投入上千万元对煤矿进行改造,毕竟,安全才是获利的前提。

  ■记者评述

  安全,永远第一

  在煤矿上生活久了,你就会明白煤矿安全事故的频发,并不像多数人认为的那样是超产引起的。当然,这两者之间有一定联系。为了超产,矿工们不得不多干活,连续作业带来的身体疲劳,会使他们对死亡的恐惧感变得麻木。

  从根本上讲,井下的安全投入不够才是事故频发的关键原因。私人小煤矿舍不得投钱,不重视规划,井下的巷道七弯八拐的,后面的人看不见前面的人,自然容易发生事故。大煤矿则不然,巷道建得笔直宽敞,光线和通风条件都不错,事故发生的几率自然要小得多。

  “十五”期间,无论是中央还是地方各级政府,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中央出台了《安全生产法》,我省则出台了《安全生产条例》,并改革调整了安全生产监管体制,将原属于经贸系统和煤炭系统分管的安全生产职能,统一到安全管理局中,同时加大了安全投入,对人民群众普遍关注、事故多发的行业和重点领域,开展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依法严惩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

  这些努力,使得“十五”期间,我省的安全生产形势(包括煤矿)都在可控范围内。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名词解释·事故易发期

  一般来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000美元到3000美元这个区间,是事故的易发期。这是因为,经济快速发展,工业产品的产量和运输规模急剧扩大,高投入、高消耗,能源、原材料等需求大幅度上升,企业增产超产的欲望强烈,而安全生产基础又比较薄弱,安全监管机制也不够完善。2004年年初,国务院提出,到2020年,我国将实现安全生产状况根本性好转,亿元国内生产总值死亡率、十万人死亡率等指标达到或接近世界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政策描述

  2004年,河南省综治委、纪委、组织部、人事厅、监察厅、安监局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强化重大案事件和安全事故领导责任的意见》,要求地方政府将安全生产纳入其经济发展的总体规划中。其中:各级党委的主要负责人对重大案事件和安全事故的防范全面负责,各级政府的主要负责人是重大案事件和安全事故防范的第一责任人,各级政府的副职对各自职责范围内重大案事件和安全事故的防范负责。

  同年,我省出台规定明确指出:发生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和存在瞒报、谎报重特大事故的省辖市不能进入优秀等次;发生两起以上(含两起)一次死亡10人以上特大事故和发生一次死亡30人以上特别重大事故的省辖市为未达标市。

  2005年10月,我省“十一五”规划建议出台,建议指出: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抓好煤矿等高危行业的安全生产,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过去5年,你过得咋样?

  按城乡区域来划分,安全生产工作有两个重点,城市里主要是抓好消防,农村主要是抓好煤矿安全。

  ——郑州市一位退休干部

  现在工伤保险也要加紧推广。我的一个朋友在某企业里工作,在机器上把手指给切掉了一根,但企业故意拖报,最终没被劳动部门认定为工伤。——许昌市民曹先生

  城市公共安全工作应引起重视,尤其是歌舞厅、大商场、大型批发市场,安全通道应畅通,这样万一出事,疏散人流才能更迅速。——安阳市民赵先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