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收费成为学校“潜规则” 教育乱收费喊停不容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4:33 东北新闻网

  从本周开始至2006年1月10日止,沈阳市物价局、沈阳市教育局等七家单位将联合开展全市教育收费专项检查。此次专项检查的重点将是各级政府对教育投入及使用情况,有无挤占、挪用、平调、截留教育经费和学校收费资金的、义务教育阶段“一费制”和公办高中择校生“三限”政策、违反国家规定跨学期收费、高等学校跨学年收费的执行情况。

  沈阳市物价局有关人士介绍,此次检查将采取全面检查与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开
展工作。对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校,要重点检查违反自愿原则强制收取服务性费用,以择校为目的违反规定收取赞助费、择校费、借读费和转学费等,以及违反规定收取补课费、代收代办费年终不予结算、组织学生统一订购教辅材料并收费等问题。对高级中学要重点检查违反“三限”政策乱收费问题。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通过民办公助等形式举办“校中校”、“校中班”,并收取高额费用的学校,要严厉查处。

  投诉火,补课收费是“大头”

  正忙着接沈阳市物价局12358投诉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两天来,他们一共接到了数十个举报学校乱收费的投诉电话。从数量上来看并不少于去年。这些投诉电话所反映的问题大多集中在学校乱收补课费等方面。除此之外,还有家长反映学校向学生收取借读费、办了培训班要学生交钱参加等问题。

  “在这次联合检查行动中,我们物价局负责检查的是学校其它收费,如补课费和借读费,因为涉及到教育部门出台的一些政策,所以由他们负责检查。所以我们接到相关投诉都会转到沈阳市教育局,请他们进行处理。”沈阳市物价局负责接听投诉电话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想要投诉学校收取补课费的家长,可以直接拨打沈阳市教育局的公开电话:22717964。

  ( 辽宁法制报 王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