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拟出台人大代表守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4:38 深圳商报

  深圳拟出台人大代表守则

  草案已于近日起草完毕,守则规定人大代表履职不直接处理问题,不得干预司法机关具体办案

  【本报讯】记者昨日从市人大常委会选联任工委了解到,市人大将制定出台《深圳
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守则》,对市人大代表的行为作出约束,促使其更好地依法履职。守则草案已于近日起草完毕,拟明确规定人大代表履职不直接处理问题,不得干预司法机关具体办案;代表个人接访时群众所反映的个案问题应按人大代表转群众来信来访的方式进行交办等。

  据了解,目前国内尚无一部成型的人大代表守则,只有山西大同市起草了人大代表守则草案,且还处于征求意见和修改阶段。《深圳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守则》的酝酿和起草已历时半年,起草时参考了大同等地的经验做法,并专程前往香港学习立法会议员管理方面的经验。该草案下一步将提交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并计划提交明年初召开的人民代表大会审议。

  守则草案规定,市人大代表应采取各种有效方式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积极开展闭会期间活动,注重调查研究,掌握真实情况,及时向有关单位和组织真实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草案专门规定,市人大代表进行个人接访活动应认真听取群众意见,对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必要的调查研究,向有关单位和组织提出意见和建议。群众反映的个案问题应按市人大代表转群众来信来访方式,交有关单位和组织办理答复。

  不得干预司法机关具体办案

  草案规定,市人大代表履行职责不直接处理问题,不得干预司法机关具体办案,不以代表身份相威胁。反映情况和督促解决问题应循法定程序及途径进行,合法合理。不得以代表名义从事与履职无关的活动。遇与本人、亲属和朋友有利害关系的问题时主动回避。不借代表名义谋取不当利益。执行代表职务不得接受有关当事人或其委托人及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和个人的赞助或其他利益。

  对人大代表着装作出专门规定

  草案还对代表的着装问题进行了专门规定,以体现代表参加活动的严肃性,在人民群众面前展示健康的形象。有关条文包括:市人大代表出席代表大会应着西装、系领带配长裤、皮鞋;参加闭会期间活动,应着西装或有领衬衫、T恤配长裤、皮鞋,也可着工作单位的统一制服;女性代表可着套裙等。

  草案最后规定,市人大代表应按规定和要求定期向选举单位述职,接受选举单位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代表严重违法本守则,应向选举单位作书面检查,必要时批评教育并作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