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舟模拟假人制作者首度开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4:50 辽沈晚报

  (首席记者 赵艳新)

  “如果没有模拟假人,就不能保证真人上天。”

  航天英雄杨利伟对于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六号上的模拟假人给予这样的专业评价。

  然而,就在12年前,这些模拟假人的制作者何冠宇还是一个跟航天毫不搭边儿的文化局的职工。

  一个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局干部是如何走进航天领域的呢?

  过去的12年里他是如何制作模拟假人的?

  他制作的模拟假人都是什么样子?

  昨天,一直隐身幕后的何冠宇首次向记者详细披露了那段鲜为人知的秘密。

  一次展览在职的文化局职工偶然跨进了中国航天领域

  在北京何冠宇的家中,最显眼的地方摆着一张他和航天英雄杨利伟的合影,那是2004年7月1日拍的。当时,何冠宇给杨利伟带去了自己雕塑的《思想者》。他还记得跟杨利伟说的第一句话是:“人类的进步、社会的发展都是有众多的思想者在努力。”这点得到了杨利伟的认同。杨利伟和他聊了好长时间,焦点自然是模拟假人。

  对于模拟假人的作用,何冠宇援引杨利伟的话——“没有假人,就不能保证真人上天。”

  何冠宇已经64岁了,但他第一次接触模拟假人时才52岁,还没有从海淀区文化局退休呢。

  那是在1993年,原本擅长泥塑的何冠宇在当年南美四国的中国古文化展会上展示了蔡伦泥塑,轰动一时。他用别人的评价来形容那次展览的轰动:“绝了,连手上的青筋都能看出来。”正是这套泥塑,使得何冠宇与神舟飞船结下了不解之缘。在看到了何冠宇制作的栩栩如生的蔡伦泥塑后,航天医学工程研究所的负责人找上门了,请何冠宇加入中国载人航天模拟假人的制作。

  十二年间从神舟一号到

神舟六号一共做了30多个假人

  模拟假人是无人飞船的拟人载荷设备,它包括人体代谢模拟装置,拟人生理信号设备和与航天员形态、结构、品质等基本一致的“形体假人”。人体代谢模拟装置用来模拟耗氧速率、耗氧量和产热率,模拟真人消耗舱内氧气,向舱内辐射热量,及时通过环境控制和生命保障系统把舱内的氧压和温度控制在医学要求的范围内。拟人生理信号设备将所录入的心电、呼吸生理信号,从太空回传到地面,以考核飞船医监设备的可靠性。

  在当时,这项工作对何冠宇来说不仅神圣,而且是秘密的。这一点,在他后来给记者出示的诸多份材料中得以见证,每份材料的上端都有“密”的字样。

  而何冠宇没有想到的是,这么一做,就是12年。据他自己的统计,在这期间他陆陆续续做了30多个模拟假人。从加入这项工作中到第一个模拟假人研制成功,就用了3年时间。

  现在,我们看到的模拟假人都是光头的,但何冠宇透露,最初制作的假人是一根根地植入了头发的,后来在试验中发现,模拟假人不需要头发,于是取消了头发,这样也方便试验。

  在12年间,何冠宇参与了神舟一号到神舟六号的模拟假人研制,每次模拟假人在重量上都有变化,但高矮是不变的。“高多少、宽多少、手多长、小臂多长、大臂多长……每一个部位除了尺寸要达标外,还要符合规定的重量,说一对手臂重多少,就一点儿也不能差。这样算下来,至少有300多个数据要符合标准。”

  五脏俱全符合中国人身体特征的假人手感跟真人一样

  用于实验的假人当然要符合中国人的身体特征,而且对假人每个部位的尺寸和重量都有明确要求。何冠宇说:“虽然是假人,但摸着软乎乎的,跟真人一样。”比如,模拟假人的小臂从里到外分三层,分别是不锈钢骨架的“骨头”、特殊材料的“肉”和“皮”。为了连接“皮”和“肉”,使用了一些丝状物。模拟假人的皮肤是用特殊材料制成,但他没有说到底是什么特殊材料。记者再三追问,他笑着拒绝回答:“这可不能说的!”

  模拟假人的全身分为头、躯干、四肢等14个部分,每个部分都有规定的尺寸和重量。不仅有口腔,还有耳道,不过头部是空的。看似简单,但真正做出来一个模拟假人得一个多月。

  根据当时媒体报道,我们得以还原中国第一位遨游太空的“人”的模样。当时的模拟假人头戴银盔,身着银灰色航空服,身上插满了各种传感线,被固定在座椅上。虽然样子怪怪的,但它可以记录舱内的各种压力,为中国宇航员提供安全参数。

  当时曾有传中国这些模拟假人均系仿自俄罗斯,而且是蓝眼睛、黄头发。后来,当模拟假人露面后,这些说法不攻自破。“模拟人的眼睛是乌黑的。”何冠宇说。

  寄望神七争取继续参与地面实验的“神七”假人的研制

  当模拟假人于1999年11月作为中国第一位遨游太空的“人”上天时,何冠宇悄悄地剪下了当时的报纸,留存起来。他知道自己作为参与假人研制的一员,这些点滴将被历史铭记,尽管所有的报道中没有提到过自己的名字,但他在心里为自己能参与这项工作感到骄傲。当时,何冠宇和老伴天天守在电视前看新闻报道。“电视播多长时间,我就看多长时间。那是我一点一点、十年如一日弄出来的,看那些假人就像看自己孩子似的,你说我有多高兴!”

  十几年的研制工作中反反复复实验的单调枯燥,也只有何冠宇自己清楚。为了保证模拟假人达到规定的尺寸和重量,何冠宇跟同事们一遍遍地试验各种假人体内的填充物,计算重量。总共试了多少次他已经记不清了,反正几年间光是废料就拉走了6车。当然,出于保密需要,那些废料都统一烧掉了。

  因为这项研究,何冠宇获得了北京市及区级的科技进步奖。“假人的研制成功离不开单位的大力支持和集体的智慧,神舟飞船是个大工程,每个人在自己的岗位上都是一颗螺丝钉,只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是对神舟飞船最大的贡献。”这是在采访中,何冠宇一再跟记者说的话。

  他还向记者透露,有可能的话,他将努力争取继续参加用于地面实验的“神七”假人的研制,“我可是宝刀未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