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7名聋哑学生神秘失踪(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4:53 华商网-华商晨报

  

7名聋哑学生神秘失踪(图)

  杨中华女,18岁,1.50米,九年级,住龙潭区250厂宅,9月4日失踪

  

7名聋哑学生神秘失踪(图)

  国强男,16岁,1.62米,四年级,吉林市福利院孤儿,10月16日失踪

  

7名聋哑学生神秘失踪(图)

  刘春媛女,15岁,1.60米,八年级,黑龙江省五常市,11月13日失踪

  

7名聋哑学生神秘失踪(图)

  张忠武男,14岁,1.68米,九年级,蛟河市天北镇,10月28日失踪

  

7名聋哑学生神秘失踪(图)

  王冕女,14岁,1.55米,七年级,黑龙江省绥化市,11月13日失踪本报加入寻找5失踪学生

  据孩子的老师介绍,以前失踪的聋哑孩子多被拐到大连、烟台、黑龙江及沈阳等地。因此新文化报与华商晨报联动,寻找尚未找到的5名聋哑孩子,以便让焦虑和担心的家长结束苦寻,早日见到日夜牵挂的失踪孩子。

  如果您知道有关线索,请拨打华商晨报热线电话:024-86268636

  9月4日至11月13日,吉林市聋哑学校7名聋哑学生先后“失踪”———他们到底是离家出走,还是被人拐骗?老师、家人苦寻多日杳无音信。

  截至昨日16时30分许,7名失踪孩子中已有2人平安归来,其中一人是在辽宁找到。今日起,本报与新文化报联动,共同寻找其他5名失踪学生。

  离奇失踪7聋哑孩子接连消失

  在吉林市聋哑学校读九年级的杨中华是个聪明漂亮的女孩子,9月4日(周日)午饭后,没有洗澡假(按学校惯例,住宿生要和班主任请假后才能去洗澡)的杨中华却告诉老师自己要去洗澡,而从此就杳无音信。

  10月16日和10月28日,该校四年级和九年级的男生国强和张忠武,也先后不见了。

  11月11日,刘希亮和王贺离校出走。

  11月13日,王冕和刘春媛先后不知所踪。焦灼家长担心沦为“赚钱工具”

  孩子走失后,忧心如焚的家长赶到学校,和老师们拿着孩子的照片,在大街小巷四处寻找,但始终杳无音信。

  昨天,几位家长聚在一起说起孩子,都禁不住泪流满面。

  18岁的杨中华具有舞蹈天赋,曾在2001年参加全国残疾人文艺汇演,表现异常精彩,给中国残联主席邓朴方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目前,苦苦寻觅的家长除了担心孩子的安全,最担忧孩子是否已被利用,成为他人的“赚钱机器”。

  学校苦恼屡次和不法团伙过招

  “按以往经验,这些学生应该是被社会上的聋哑犯罪团伙‘拐走’的!”15日,吉林市聋哑学校卢洪波校长说,“这么多年来,学校几乎年年都会发生聋哑学生被拐走的现象。学校不仅教学生,还得和日益猖獗的不法团伙‘抢’学生!”

  “近几年来,有20名至25名聋哑学生曾被校外不法聋哑团伙拐走!”该校学生科科长张梧凤女士称,1999年至最近两年,聋哑孩子被拐走的事几乎年年发生。

  “这么多年,每解救一批孩子,学校就会认识一些社会上聋哑团伙的头目。”张科长说。

  办案民警向全国发协查通报

  目前,此事已引起吉林市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吉林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局局长刘培柱指示警方派出精干力量,全力侦破。吉林市教育局领导连夜赶回吉林市,全力以赴寻找孩子下落。

  目前派出所出动大部分精干警力,并向全国发了数次协查通报,全力寻找孩子。

  喜讯传来两名失踪孩子已找回

  15日16时,失踪孩子王贺托人从距吉林300公里外的辽宁省清原市给家人打来电话。18时,记者星夜随其家人赶赴辽宁。

  16日晚,失踪5天的刘希亮也返回学校。

  孩子讲述蒙住头被塞进车内

  15日23时45分,记者一行人赶到了辽宁清原县北阳沟村收留孩子的刘先生家中。

  当时王贺正在火炕上睡觉,激动的老婶一下扑了过去号啕大哭。孩子被惊醒后脸上满是惊恐,看清是亲人后,他瞪大双眼,嘴里发出激动的声音,一头扑进老婶怀中。

  经手语交谈得知:王贺是11日14时40分,和刘希亮一同离校的。出门后两人各奔东西。而他没走多远,就被三个聋哑男孩围住。对方一把撩起他的衣服将他的头蒙住,塞进一辆车内。

  据孩子称,随后他被运到一个地方,见到了6个聋哑人,对方年龄都比他大,威胁他去偷东西。他不想干,对方就打他。失踪的4天里,对方没给他吃一顿饭,每天都挨3顿打。

  15日14时许,王贺假装睡觉,趁机跑了出来。路上,王贺拦住一辆长途大客,一路坐到终点。随后他讨来纸笔,写下大伯家的电话,请司机帮他求救,好心的司机找到了车主刘先生将其收留。

  “大哥谢谢你!要不是你,孩子和他爹就都完了,你救了一家人啊!”王家的亲人一把抱住了收留王贺的刘先生,再三感谢。

  16日零时10分许,王贺踏上了回乡之路。

  文/图据《新文化报》

  初步查明———

  校园“内鬼”向外“弄”人

  昨日9时许,据失踪孩子刘希亮的家长介绍,刘希亮是被学校3个学生“弄”走的。

  据介绍,15日19时许,学校经调查,找到与孩子失踪一事有很大嫌疑的3名聋哑学生。经做工作,三人最终承认:是他们帮着向外“弄”走学生的。

  由于对方中两人是这3名学生中一人的姐姐和姐夫,同样也是聋哑人,当时为尽快找到孩子,15日20时许,老师、家长和这3名学生赶到网吧,在老师的授意下,3名学生通过视频用手语和对方沟通。

  对方“告诉”他们:已到手两人,其中王贺已逃掉,而刘希亮还在他们手中。得知此事已惊动家长和老师,对方表示将刘“送回”。

  据家长称,三名学生表示,曾有人让他们帮忙往外“弄”人,并答应“弄一个人给2000元”。11日当天,他们只是在校门外,将刘希亮和王贺拽上了车,没做别的。对方给他们2000元,但他们没要。经了解,被“弄”出去的孩子基本都要参与偷、盗、抢。如果被弄去的人老实“干活”的话,这三名学生将得5000元,而坚决不“干活”的孩子,通常会被送回。

  老师担心———

  聋哑团伙犯罪“升级”

  为何黑手频频伸向聋哑学校?吉林市聋哑学校一位不肯透露姓名的老师愤慨地讲述了其中内情———不法聋哑团伙拐骗聋哑学生,让他们参与偷、盗、抢。

  记者从曾被拐的学生那里了解到,犯罪分子常以“能挣大钱”或“找工作”为由,将他们拐骗走,然后或卖给不法团伙,或直接行窃行骗。

  该老师称,据他长期留心观察,通常吉林的孩子被“弄”走后,都运到大连、烟台、西安、宁波等地,寻找起来非常困难。

  该老师曾了解到,对方在“弄”人前,也要进行比较:男孩基本都要很灵气的,女孩要很漂亮。这次走失了几个女孩,还都比较漂亮。他担心聋哑团伙的犯罪会不会升级,由以往的偷盗和抢夺,“升级”到色情犯罪。几位女生家长也纷纷对此表示了担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