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市民自掏腰包奖勇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4:58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11月15日下午5时20分许,市民刘晔经过莘县路时,见一歹徒持刀抢劫一妇女,他冲上去便与歹徒展开了搏斗,自己身中两刀,左胸肋骨被尖刀捅断,即使这样,刘晔仍手捂胸口将歹徒制服。从此经过的市民郭清和急忙将刘晔送往医院抢救,并从家里拿出6000元钱奖励刘晔的见义勇为行为。

  下班途中被人跟踪

  被劫妇女楼道惊魂

  11月16日下午,记者在市立医院见到了勇斗歹徒的刘晔,他躺在病床上打着点滴,眼皮有些浮肿,脸上缝好的两道伤口还往外渗着血,胸部伤口上裹着的纱布也被染红。为他诊治的毛医生介绍说,刘晔左胸有一道3厘米长的刀口,差点伤到肺部,里面还有很多淤血,而且左胸部第六根肋骨被刀捅断。

  “救命!救命呀……”刘晔说,他是大舜房地产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11月15日下午5时20分许,他下班回家正准备上楼时,突然听见楼道里传来一名女子的呼救声,他急忙向楼上跑去,刚跑到楼梯拐角处,就见一名男子用一把30多厘米长的尖刀顶在一女子的脖子上迎面下来。

  胸口被刺依旧勇猛

  歹徒被压不停告饶

  “哪里逃!”刘晔大喝一声向歹徒追去。刘晔说,当时他一把抓住歹徒的上衣,歹徒回头用刀划了一下,顿时,鲜血顺着脸颊淌了下来。

  “我当时也顾不上了,就在楼道里和歹徒打了起来。因为歹徒手里有尖刀,我就一边搏斗一边向楼下退,想把他引到宽敞的地方,再报警来抓人,没想到刚退到楼梯口,歹徒见势不妙,拿尖刀就朝我的左胸口刺来,我低头一看,鲜血已经湿透了衣服。”刘晔说,这点伤并没将他放倒,他一只手捂着胸口,跳起来一脚踹在歹徒胸口上,歹徒应声倒地后,他顺势将歹徒紧紧地压在身下。“我把钱包交出来,你饶过我还不行嘛!”躺在地上的歹徒企图脱身,一个劲儿地向他求饶。随后赶来的110民警将歹徒带走。

  刘晔说:“这时我才发现身上全是鲜血,我把夺过来的钱包交给被劫持的妇女,就晕倒在地,什么都不知道了。”

  过路市民垫资施救

  六千元钱当了奖金

  “见一个小伙子满身是血倒在地上,我们急忙下车查看。”青岛海栈水产品有限公司的郭清和经理告诉记者,他和公司两名员工急忙把刘晔送到了市立医院急救,并当即拿出1000元给刘晔垫上了医药费,担心医药费不够,他又派员工到他家取了5000元,等刘晔的父母赶到医院时,刘晔已经脱离生命危险。郭清和说,事后他才得知这小伙见义勇为的事迹。“我这6000元钱权当见义勇为奖金了,刘晔这样的好小伙太少见了!”

  下班回家正要上楼

  楼道传来女子呼救

  “歹徒用尖刀顶住我脖子时,我当时吓得腿都软了。”11月16日下午,被劫的吕女士和她的家人到医院看望刘晔。谈及当时的情景,吕女士心有余悸:11月15日下午5时许,她走到莘县路时,发现后面一男青年鬼鬼祟祟地跟踪自己,上楼梯时,她还有意识地回头看了一下,发现没人才上了楼梯,正准备上二楼时,那名男青年突然从后面冲了上来,用尖刀顶住了她的后背!

  “拿出钱来,否则要你的命!”歹徒对吕女士吆喝道。“我没有钱,包你拿去。”吕女士把包递给了歹徒,歹徒拿到包后,一把搂住她的脖子,另一只手将尖刀顶在她的脖子上,然后就往楼下走。“听到有人正在上楼,我就大喊救命,幸亏刘晔救了我……”

  坦言当时只为救人

  好小伙拒收感谢费

  “恩人啊,这些钱你拿着当医药费吧!”病房里,吕女士掏出一个鼓鼓囊囊的信封递给刘晔。“我只为救人,不是为了钱,你还是收回吧。”刘晔婉言谢绝了。

  11月16日下午,记者从云南路派出所了解到,持刀抢劫的男子姓王,从平度来青打工,曾经有过抢劫犯罪的前科,王某已供认了抢包犯罪的事实。实习生黄超本报记者刘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