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垄断之下的火车票打折只不过是“降价幻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11 舜网-济南时报

  □曹林

  数十年只涨不降的火车票价开始出现“异动”,成都火车站对部分路段票价开始打折出售,许多短途票价已经做出调整,路途越近,车票价格打折幅度越大,“总体降价幅度达30%”。成都火车站方面表示:此次降价主要是为了增加上座率,特别是促进中短途卧铺票的销售,以适应客运市场的需求(11月16日《第一财经日报》)。

  从表面看,火车票打折似乎是市场竞争压力下的产物,为了与其他交通工具竞争客源,票价打折出售——价格是降了啊!可别忘了,整个铁路系统是一个大的垄断机构,缺乏行业内部的竞争。经济学理论告诉我们,只有行业内部的多元竞争,才能使产品生产的边际成本接近边际收益,从而使消费者享受到真正的市场价格。

  也就是说,此时的火车票降价,只是铁路系统作为一个大的垄断机构与其他交通工具展开的竞争,这种“非同行”的价格竞争,表面上看似乎消费者能享受到一点降价福利,实质上这只是一种幻觉——因为铁路部门是垄断的,它垄断着固定的铁路优势——火车相对于其他交通工具的诸种优点,也必然有着稳定的垄断利润预期,此时与其他交通工具竞争所损失的利润,必然会在能够充分“要挟”消费者的时间(比如春运、黄金周期间)补回来。

  所以,最能体现价格变动属性的是在“同行竞争”而非“异行竞争”中,只有“异行”而无“同行”竞争下的降价只是一种幻觉。

  另一方面,由于缺乏“同行竞争”,降价只是铁路部门——作为一个垄断机构——自己操纵的降价。由于缺乏制度约束,这种自我操纵必然缺乏降价诚意,这从选择短途车票进行降价可以看出,火车票本身就是一种需求弹性很小的商品,“时间性消费”非常强,选在如此淡季又是短途进行降价,能起到什么福利扩散效果?又是什么“适应市场需求”?

  铁道部门营造的这种“降价幻觉”,只不过是在为以后的涨价寻求更多合法性而已。舆论不老是说铁路部门只会涨价不会降价吗,咱现在就降价了,以后再涨价的时候也就可以理直气壮了——适应市场需求嘛。

  其实,只有严格制度监管下的市场改革才能让火车票理性地降价,如今这种降价只是一种粉饰垄断形象的降价,并不能让乘客享受到市场福利。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