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留洋”改变了我的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22 浙江日报

  县报道组许金芳李志云本报记者谭伟东

  长兴县林城镇石英村农民施永钎,最近当上了宁波市北仑区一家日资企业的技术主管。这一消息传到村里,村民们却并不感到惊讶:“施永钎可不是一般的农民,他留过洋,有文化、懂技术。”

  其实,在村民眼中“与众不同”的施永钎,早年的生活和他们并没有两样。1996年高中毕业回村后,施永钎先后当过电焊工、汽修工,还贷款6万多元搞起了家庭轻纺。可是,由于一缺技术二缺信息,他始终没干出啥名堂,还欠了一屁股债。

  2001年9月,施永钎的命运开始发生改变。那年,20岁刚出头的施永钎听说县里有劳务派遣的名额,认为这是一个难得的机会,便报名应试,经县外经贸局层层筛选,他终于走出国门,来到日本岐阜县的一家染色企业打工,做起了异国“淘金梦”。

  虽说高中毕业,也在企业干过几年,出国前还接受过短期培训,但施永钎一见到日本企业的先进设备,顿时傻了眼。他在信中告诉家人:“长这么大,没进过这么大的厂房,没见过有这么多按钮的机器,而且说明书上的专业术语都是日语,哪里看得懂。”

  但施永钎有股永不服输的钻劲。一有空,他不是捧着日语书学习,就是在机器前细心琢磨。在企业课长鹿野先生手把手的指导下,半年下来,施永钎不仅能看懂说明书,而且还能熟练操作机器了。3年后打工回来,他带回了一身技术、一张日语二级证书和40多万元人民币的收入。

  “留过洋”的农民,总得干出点不一样的业绩来,施永钎对自己充满信心。今年4月,他怀着一试身手的想法,来到宁波北仑区一家日资企业打工。刚开始,他以为自己既有在日本工作的经历,又会日语,马上就能得到企业重用。哪知报到当天,日方厂长根本没见他。他和其他人一样,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连宿舍都没有,和他同一天进厂的两名大学生,感到不受重视,第二天就走了。但施永钎没有怨言:“我在日本打工时比这苦多了,这种磨炼算什么!”

  机会总偏爱有准备的头脑。有一次,施永钎发现日方厂长在车间里大发雷霆。原来,新到的一批机器设备在安装调试时,翻译对一些机器零件的翻译不准,一直未能安装好。施永钎于是走了过去,自告奋勇当起翻译,还挽起袖子动手安装。不一会儿,隆隆的机器声就响了起来。从此,厂长看他的眼光不一样了。两个多月下来,施永钎凭着特有的吃苦耐劳精神,加上在日本学到的过硬印染技术和专业日语,与一群大学生相比,很快就脱颖而出,得到企业赏识,担任了一个34人小组的组长。

  日前,我们在宁波那家日资企业找到施永钎时,他正带着工人组装机器。日方厂长用生硬的中文说:“小施是好样的,有什么事情让他做,我放心。”

  在与施永钎的交谈中,小伙子给我们的惊喜一个接一个:今年,他不仅成了企业技术主管,而且和谈了10年恋爱的对象结了婚,并把她从长兴带到了宁波。在他刚搬进去的120平方米的新房里,时兴家具一应齐全。施永钎透露,这家日资企业现在是试生产,他的工资加奖金能拿7000元左右,等明年春节后正常运转,光工资一个月就有六七千元。

  施永钎感慨地说:“是‘留洋’改变了我的生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