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禽流感防控一线 护村队满村寻找“漏网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25 东北新闻网

  在去往朝阳市朝阳县东大屯乡的一路上,在每一个路过的禽流感防控检查站,记者都被反复检查。

  在东大屯乡,乡党委书记张玉凡告诉记者,全乡共有家禽17万8千只,全部采取了防疫措施,实行圈养。果然,在这个乡采访的这段时间里,记者没有在路上遇到一只鸡,农村常见的散养家禽一下子全部“消失”了。

  在稗子沟村,提起村里家禽的事,村支书崔玉臣张口就来,报出一大串数字,叫人一下还真记不过来,他说,为了圈养,村上专门召开了村民代表大会,群众对这事的认识很高,都说,早就该这样办了,这让他心里暖暖的。

  村里的养鸡户都说,采取这些措施对他们特别有利,心里踏实多了。记者在村中采访还了解到,圈养以后,村里成立了5人抓鸡队,巡逻值守。一名参加抓鸡的村民笑着说,平时这些鸡在外面溜达惯了,冷不丁抓起来,有些不习惯。一不小心跳出圈养的地方,跑得比兔子还快,再抓回来,跑得绝对不能比兔子慢。看来,这里的老百姓防控

禽流感的意识非常高,措施也落实得很到位。村民张中全笑称自己都快变成“黄鼠狼”了:每天拎个棒子在村里四处转悠,一旦发现不老实呆在圈中的鸡、鸭、鹅这些家禽,不管谁家的,就地“处决”。

  稗子沟村算得上是当地的养鸡大村,为了防止疫情进入,村民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将家禽圈养起来。但由于农村散养家禽较多,这就给管理带来了难题。为此,村民们自发组成护村队,轮流在村里巡视,要求各家各户看好自己的家禽,如果有逃出圈养地点的“漏网之鸡”,就地扑杀。所以,在稗子沟村,你只能听见鸡叫,却看不到一只鸡。

  ( 辽沈晚报 于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