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林黛玉只宜在书中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27 新桂网

  新桂网

  据《新京报》11月16日报道,“100万元征林黛玉式女生”,几天前,一则6000字的“征婚启事”出现在天涯虚拟社区北京版上。按照联系方式,记者找到了发帖人刘先生。他说,自己是一个非常理想化的人,“脱俗”、“有才气、灵气”的林黛玉,一直就是自己的理想伴侣。

  看了新闻,禁不住有点想笑。“世上并无相同的两片叶子”,何况是人?而《红楼梦》本是部假语村(贾雨村)言,林黛玉本是个子虚小姐,乌有美人。况且,“一千个读者眼里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如果应征者都觉得自己像林黛玉,估计刘先生难以应对众多应征者。

  好在这位刘先生,对于林黛玉也亮出了自己的理解:“脱俗”、“有才气、灵气”。但是,彼既“脱俗”,奈何又以100万元诱之?这不正是陷入了矛盾吗?倒近似于对“脱俗”的林小姐的亵渎了。

  所以,黛玉只宜书中找,文学与现实应分清。这位林大小姐,大抵正如梁实秋先生笔下的《诗人》:“画像,一个个都是宽衣博带,飘飘欲仙,好像不食人间烟火的样子……住在隔壁,便不同了……他的头发作飞蓬状,作狮子狗状,作艺术家状……看见一只老鼠可以作一首诗,他在胸口上摸出一只虱子也会作成一首诗。”书中的林黛玉身体羸弱,整天抱着个药罐子,动不动垂泪,有时还有葬花之举,生计却全然不通;倘若现实中真有这么位美人儿,谁又消受得起?

  刘先生之举,大抵是因“距离产生美感”吧!(于立生)

  编辑:杨东 作者:于立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