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是酝酿设立歧视罪的时候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27 新桂网

  新桂网

  据《京华时报》11月16日报道,“既然是公厕,为什么我们不能用?”工地工人丁永生说。丁永生所说的公厕,位于北京宣武门外大街崇光百货东南100米处,这个公厕的管理员不让附近的民工进入,公厕门前的通知说:“不允许施工人员使用。”

  每当这样的新闻——歧视民工的新闻出现在公众的视野,必将激起大家的愤慨,乃至口诛笔伐。但是,狂风暴雨式的批评过后,歧视民工的现象却依旧。其实,民工禁入,或某某禁入这样的牌子,非北京一地独有,也非全是写在牌子上的,只要你留神身边,就会发现。

  有人说,这是部分国人道德素质低使然。可笔者觉得,归咎道德素质低固然不错,却并非独国人如此,外国人也一样,确切地说,过去的外国人也一样——马克·吐温的小说《百万英镑》中,裁缝店中的伙计尚且看不起穷人呢。可是,现在由于很多国家实施了歧视罪,情况大有好转。

  既然是道德的问题,而道德并不具有硬约束力,同时道德的提升也绝非立竿见影的事,那么,是不是对这种歧视民工的行为,我们除了口诛笔伐就无能为力了呢?非也,在道德的能力之外,我们还有法律的力量。

  法律明文规定,人人平等。可是,拿交易来说,如果双方地位不平等,顾客面对垄断行业的霸王条款和服务时,利益往往会受损。如厕也是这样,公厕管理员让非民工进去,而不让民工进,是一种不平等对待,一种身份歧视,一种人格侮辱。

  毋庸置疑,两种情况都是地位不平等导致的被歧视。但前者由于大量顾客的反对,国家正酝酿成立反垄断法,引进竞争来保证交易双方地位的平等。而后者呢,由于民工地位低,呼声不能上达,歧视罪,这种在欧美国家已经实施多年的法律条款,却没有人提议要立法。

  现在,民工对城市的重要性已不言而喻,如广东和福建一带由于民工荒已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而歧视民工的现象,还是被以不同的方式屡屡曝出。因此,笔者觉得,是设立歧视罪的时候了——既然道德的力量疲软,就叫法律发挥威力吧。

  (周伟娜)

  编辑:杨东 作者:周伟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