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学生下基层 新增5万岗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2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本报讯(记者 向朝阳)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面向基层就业的实施意见》(简称《意见》),提出了“5年内基本实现全省每个村、每个社区至少有1名高校毕业生”的总体目标。省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目前全省共有4800个乡镇、57751个社区和村(53227个村委会、4524个社区居委会),这意味着5年内将引导5万余名大学毕业生到基层,新增5万多个就业岗位。

  除了到基层就业之外,大学生还可以通过4个途径为基层服务。

  一是“一村一居一名大学生计划”,包括“大学生服务村居计划”,主要到社区居委会、农村村委会志愿服务;基层学校“烛光计划”,主要到乡镇、社区、村的中小学、职业学校和各类职业培训机构工作或志愿服务;基层医院“天使计划”,指5年内选拔3000名高校毕业生到乡镇、社区卫生院(所)工作或志愿服务。“工作”指正式签订了劳动合同或占有编制,由单位给予薪酬;“志愿服务”指未正式建立劳动关系,单位不给薪酬,可给一定补贴。

  二是“5000人计划”,即人事部门继续选派毕业生到乡镇(街道)机关、事业单位工作,并给予周转编制。

  三是扩大实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从2006年起,团省委3年内每年增加100名志愿者、5个服务县,到2008年,省项目志愿者达到每年400人、20个服务县;加上目前国家项目给予的每年900人的名额,2008年后志愿者每年将达到1300人。

  四是进一步扩大选调生规模。组织部门增加选拔到基层工作的应届优秀高校毕业生的数量,主要充实到乡镇、村和城市街道等基层单位。同时,从参加“一村一居一名大学生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高校毕业生中,选拔部分特别优秀、符合条件、在基层连续工作两年以上的人员充实进选调生队伍。

  到基层的毕业生越来越多

  据省委组织部提供的调查资料,目前,四川高校毕业生就业出现了5个新的趋势和特点:在省内就业的毕业生逐步增加。到西部地区和基层就业的毕业生有较大增长。非公有制单位成为毕业生就业的主要领域。毕业生就业方式更加多样化,部分毕业生开始向“蓝领”进军,形成了“新蓝领”群体。毕业生就业期望值逐步理性,开始理性地接受市场选择,接受市场提供的薪酬、福利、工作条件等,逐步从大中城市向基层等就业“缝隙”转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