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川一妇女马来西亚非法被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2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日前,来自四川、浙江、上海和辽宁的4名妇女因被怀疑持有假证件,被马来西亚警方非法扣留了5天4夜。她们声称在被扣留期间受到不合理的待遇,决定将马来西亚政府和皇家警察部队告上法庭。

  据马来西亚《光华日报》14日报道,11月3日晚,4名中国籍妇女因被怀疑持有假证件,被马来西亚警方扣留。11月7日,移民厅在证实签证属实后,4名中国女子得以获释。

  11月14日,马来西亚民主行动党士布爹区服务中心召开记者招待会,准备协助4名妇女进行起诉,并表示,警方在未获得推事(当地初级法庭的法官)的批准延长令的情况下,扣留疑持假证件的中国籍妇女长达5天4夜,此举属于非法禁锢、不按程序办事及滥用职权。

  据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介绍,被扣4人中3人嫁入马来西亚持过境签证,另一人正在读书并持

留学签证。来自四川的吴小华已经在马来西亚结婚。由于事发当天正值马来西亚当地节日,属于放假期间,因此当地警察在怀疑几名女子持假证后,并未获得推事的批准延长令就将几人拘留。此外,当地警察还向几名妇女索要钱财并强行要求脱衣。

  连线中国驻马大使馆:

  我们正在积极帮助4人

维权

  昨日,本报记者电话连线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据大使馆领事部参赞申永先介绍,大使馆对此事已进行了详细的调查。他向记者介绍了事情的前因后果。“警方怀疑吴小华等人持有的护照是假的,便把她们带到警局进行调查。在调查中,警方要求她们将衣服脱光进行检查。两位女性公民发现有男警在门外偷看,便要求将门关严,但遭到检查女警拒绝。提出要背对女警脱衣,又被拒绝,还被扇了一耳光。”据了解,中国公民受辱一事在该国各大媒体报道后,许多华人都感到非常愤慨。“因为吴小华是嫁到马来西亚来的,拥有合法居住权。”据申参赞介绍,目前使馆正在积极帮助4人起诉。

  申参赞特别通过本报呼吁:马来西亚对中国公民的劳务市场并没有开放。近几年来,许多中国公民到马来西亚打工,后经了解,发现其中绝大多数都被中介欺骗,持有的是伪造的护照和签证,这也是导致4人遭怀疑被扣的主要原因。根据该国的法律,这些人如在一个月之内拿不到工作证,就将被视为非法滞留而受到法律的制裁———坐牢或罚款。他还特别提醒那些通过中介公司介绍到马来西亚务工的中国公民,一定要在出行前向马来西亚驻华使馆核实签证和护照的真实性。

  综合

新京报 本报实习记者 王冕 记者 周前进

  连线其中当事人:

  “这是我一生中所受最大侮辱!”

  11月15日晚,4名被扣中国妇女之一、当事人于雪珍女士向本报记者叙述了被拘前后的经过。

  于女士来自浙江。采访中她告诉记者,事发当天(11月3日)晚10时许,她与另一名被拘妇女以及3名马来西亚男性友人驱车参加朋友的派对,途中遇到警方设路障检查。警方怀疑她们4人持伪造签证,并将她们带返警局。在拘留所内,她们遇到了另两名中国女子顾秀花和刘静,她们同样因为被怀疑持假证而被拘禁。

  于女士说,被扣留期间的经历令她一生难忘,同时,这也是她一生中所受的最大侮辱。她回忆称,当时警员要求她们几个脱掉衣服,并面向他们。她曾试图拒绝脱掉内衣裤而被警员打骂,无奈之下只好顺从。脱光衣服之后,她们又被要求每人进行5次蹲起,不服从的都要受到“教训”。

  于女士回忆说,在拘留所内,警察曾“暗示”她们送上“喝茶费”并将她与另一位女同胞包里的共计100余林吉特没收,另一位被拘妇女身上仅有的3林吉特也被当场收走。于女士称,此外,直到出拘留所的那一天才看见丈夫给自己带来的衣物和食品。据悉,经过马来西亚移民厅证实,4名中国妇女的签证全部是真证,终于还她们以清白。但是于女士表示,在拘留所这几天受到的待遇是她们所不能忍受的,因此,希望能借助法律来找回公道。

  最后,她告诉记者,目前马来西亚警局已经给予回复,表示会尽快调查督办此事,几名中国女子也与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馆取得联系并把相关传真发给大使馆。据大使馆相关部门人士称,目前正与马来西亚当局进行沟通,会尽快给我公民一个结果。

  (据新京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