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全国百强中学?我不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2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近日,2005全国中学名校校长论坛在北京大学举行。论坛上,国内首次针对中学教育的全国性评选活动———《2005中国百强中学》评选结果正式公布。成都七中、石室中学、棠湖中学、仁寿一中、绵阳中学等5所四川中学名列该榜。但记者通过学校了解到,有的入选学校在接到邀请函的同时,也被要求缴纳3000元会务费,而有些学校甚至不知道入选一事。

  评上百强 应邀参会缴3000

  学校被评选成为2005中国百强中学后,绵阳中学在学校网页的醒目位置挂上了该消息。绵阳中学一名姓胡的副校长表示,学校10月底收到从北京传真过来的邀请函,“通知我们被评为了‘全国百强中学’,还邀请我们参加10月29日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名校校长论坛。”据他介绍,参加论坛的都是被评上名校的校领导。

  胡副校长认为,此次评选的“百强”是比较客观、公正的,“惟一的不足就是评选机构只在北京、上海等几个城市进行了问卷调查,有一定的局限性,准确率大概只有80%。”他说,在受到邀请时,主办方要学校缴纳3000元钱,说是参加为期3天论坛的会务费,主要包括食宿费和奖杯、奖牌工本费,来回机票则是学校自己出的。虽然并未到北京参加此次论坛,但棠湖中学副校长熊伟认为,这个排行榜尽管不是官方的一种评价,但从某种意义上讲是社会对学校评价的一种反馈。

  不少中学均表示,每年学校都会收到各类评选邀请,其中一些评选的条件就是缴钱,而缴纳的费用从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

  石室七中 从没听说这活动

  “什么百强、五十强!评选标准到底是什么?难道说中国能达到这个标准的学校只有100所?我不信!”听说学校入选,成都市石室中学校长王明宪诧异地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听到这个消息。他说,之前没有任何单位或个人与学校联系过该评选活动,学校也没有提交任何评选资料。得知是一个公关公司组织了此次评选活动,王明宪不以为然。他认为,这种评选带有很大的商业气息。“每年我们都会收到许多商业评选活动的邀请,学校从来都不参加,即使被评选上,我们也不会在意评选结果。”

  王明宪表示,乱刮“名校风”只会导致择校生问题越发严重。社会应当多关注那些办学条件还不完善,教学力量也不够强的学校的发展,“中学教育是基础教育,基础都参差不齐,又怎么能够撑起国家的发展!”

  成都七中校长王志坚也表示,七中从来没有听说此次评选活动,也不会参加。“这类评选并不是教育部门组织的权威性评选,这种评选结果毫无意义。”

  “主办方之一”不知该评选

  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了此次活动的发起公司———北京品牌时代公关顾问公司,一名自称是办公室工作人员的女士表示,由于公司业务繁忙,领导现在一律不接受对外采访。由于部分媒体在转载该活动时提到,活动的另一主办方是《瞭望》周刊,但该周刊广告部负责人表示,这根本就是没有的事情。北京品牌时代公关顾问公司曾经和他们下面的业务人员联系过,但并没有签订任何书面合同及协议。“虽然我们现在还没有直接和该公司联系过,但我们会进行调查了解,如果该公司确实以我们周刊的名义举行活动侵害我们的权益,我们会考虑起诉。”

  评价中学很难有统一标准

  成都教育学院副教授陈大伟说,目前全国没有任何机构可以有足够广的视野照顾到全国所有的学校,各个学校之间的差异非常大,且各具特色,以某些人的视角评选出的学校只能代表他们所喜欢的学校,这也是很多排行不能令大家信服的原因。

  四川教育学院教育研究所副所长钟璞认为,现在出现这种中学排行榜应该说是一件很正常的事。一种排行最重要的是其评价体系,也就是采取怎样的标准、依据。对中学的评价体系还是比较难把握,很难拿出一个统一的标准,因此需要社会各界的不断探讨。

  成都八中高二学生刘兆琳说,这种排行榜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自己既不支持也不反对。女儿就读于成都七中育才学校(西区)的李洪德称,自己不赞同这种排名,各个学校的情况和特色不一样,把他们放在一起排名就很不科学。

  本报记者 郭晶晶 实习记者 刘润智 王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