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贪污缓刑犯冒充“副部长”诈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30 今日早报

  通讯员沈雅君李珍苹本报记者陈洋根

  早报讯 在杭做生意的钱某寻找投资机会时,搭识了湖南岳阳无业人员赵友珍,两人一见如故,赵谎称自己有个亲戚在石油化工部担任副部长,在生产合成汽油时可以提供一定的帮助。

  钱信以为真,经赵友珍引见,7月30日到岳阳见了那位“副部长”。见面后,“副部长”与钱某谈了筹建杭州华宇油品有限公司的事宜,并称可从“部”里抽2000万元资金投入公司。“做汽油生意,我保证你发财!”钱某对此深信不疑,直庆幸自己遇见了贵人。

  今年8月初,赵友珍以成立公司需打点为由,要求钱付一笔打点费。为使钱某更加信任,赵友珍还专门去了北京,并从北京打电话将好消息告诉钱某,称其在通关系走路子,其实在北京潇洒游玩。赵以打点费为借口,先后从钱某手里骗取人民币40余万元。

  钱到手后,赵友珍对石油生意的事一推再推,后来干脆不再有音讯。钱某也逐渐产生了怀疑,经过打听才知在岳阳见过的是冒牌的部长。报案后,两个骗子被公安机关抓获。

  让人惊讶的是,与赵友珍一起行骗的是原湖南省岳阳市交通局副局长、48岁的李国强,去年12月因犯贪污罪已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缓刑2年。

  原来,赵友珍为了诈骗钱某的钱财,于7月29日找到了朋友李国强,让其冒充“副部长”亲戚,李国强明知冒充国家机关干部的行为是犯法的,但为了帮助赵友珍,不顾自己还在缓刑期间,竟满口答应,事后还一起参与分赃。

  11月8日,与人合伙诈骗的李国强被上城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批准逮捕。检察机关表示,如果李国强涉嫌罪名最终成立,依照法律规定,李将被撤销缓刑,按数罪并罚原则对贪污、诈骗两罪定罪处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