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神奇的人造皮肤有望进入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30 浙江日报

  记者肖国强实习生吴婧

  本报杭州11月16日讯(记者肖国强实习生吴婧)医生从冰箱里取出人造皮肤,将它贴在病人受损的皮肤上,就能成功治愈溃疡、烧伤等疾病,这不是科幻大片里的场景,而是事实。

  在今天闭幕的“2005中国浙江网上技术市场活动周暨高新技术成果展示会”上,这一神奇的人造皮肤引起了浙江企业的浓厚兴趣。

  “人造皮肤临床治疗非常简单,只需要在患处贴上人造皮肤就行了。”国家863计划“组织器官工程重大专项·组织工程皮肤”首席科学家、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组织工程研发中心主任金岩教授介绍说,人造皮肤的正式名称是组织工程皮肤,在工厂制成并包装好,放在普通冰箱里保存(最长可以保存一个半月),在需要时再取出来直接贴在病人患处就行。

  人造皮肤的生产原料主要来自手术切除后以及其他废弃的健康人体皮肤组织。它不仅具有正常人类皮肤的功能,而且具有良好的修复作用。河北一位年轻患者患糖尿病引发足部深度溃疡,因无法医治而要“锯脚”时,在医院贴上一块人造皮肤后,10天后伤口开始愈合,50天就痊愈。据介绍,目前人造皮肤已经在临床试验中取得成功,北京304医院等4家医院对160例皮肤移植、皮肤溃疡,以及由糖尿病和肿瘤导致的深度皮肤溃疡病例进行了临床治疗,全部取得成功。经过对患者至少半年时间的跟踪调查表明,没有发现术后复发、免疫排斥等现象。

  目前我国有350多万名各类患者需要移植皮肤,但以往多数是采用自身皮肤移植,这种方法不仅造成新的创伤和疤痕,而且皮肤来源有限。而采用人造皮肤则不必担心:一块只有米粒大小的皮肤组织,经过培育可以生产出一个足球场大小的人造皮肤。

  据介绍,这是我国首次研制成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人造皮肤,已申请了6项发明专利,其中3项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批准。在项目组的生产基地里,已经生产出面积为30和50平方厘米的人造皮肤,正在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申请生产许可证,并于日前通过专家论证,进入行政审批阶段,有望于年底获得产品生产证书,成为我国第一个上市的人造皮肤产品。

  在国家863计划与浙江民营企业对接活动现场,金岩教授说:“欢迎浙江企业与我们进行合作生产。”但这一成果最终能否在浙江转化,目前还是个未知数。因为要建一个生产人造皮肤的工厂,投资大约在2000万元到3000万元之间。一些企业对它的市场前景无法把握,合作还在洽谈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