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重视禽流感 不必太惊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30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余卫强)昨晚,在卫生部公布我国有关人感染禽流感的疫情后,记者采访了成都市疾病控制中心健康教育所的流行病防疫专家。专家强调,必须重视禽流感,但普通群众不必对它过于惊慌。以下是专家对公众所关心的一些问题的解答。

  禽流感怎样传播?

  禽流感是一种传染性疾病,又称真性鸡瘟或欧洲鸡瘟。但其它一些家禽(如火鸡、珍珠鸡、鹌鹑、鸭、鹅等)和野鸟都能感染禽流感,禽蛋也能传播禽流感。禽流感可分为高致病性、低致病性和非致病性三大类。粪便是禽流感传播的主要渠道,禽流感毒株会在空气中传播,但食用煮熟的病鸡肉而患病的可能性几乎为零,羽绒服、鸭绒被及相关制品也不会传染禽流感。已知的感染者大多本身抵抗力弱,或与病禽反复接触过。

  禽流感为何可怕?

  禽类感染H5N1型病毒后数日内就会死亡,如果由禽类传染给人,发病后死亡率高达60%。H5N1型禽流感病毒目前还处于由禽类传染给人的阶段。但是一旦病毒基因发生变异,就有可能变成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新型流感。

  禽流感有何症状?

  人患上禽流感后,潜伏期一般为7天以内,早期症状主要表现为发热、流涕、鼻塞、咳嗽、咽痛、头痛、全身不适等。大多数患者愈后良好,但少数患者特别是老人和儿童、治疗过迟者病情会迅速恶化,导致死亡。

  如何防治禽流感?

  科学家正在开发能够抵御H5N1病毒的疫苗,但最早也要等到明年才会上市。更糟糕的是,如果病毒变异后能够在人群中迅速传播开来,就必须研制新的疫苗。目前,能有效控制禽流感病情的药物也很少。但只要人们尽量避免与病禽接触,感染禽流感的可能性是很小的,控制住禽流感在家禽中的蔓延才是防治禽流感的关键。禽流感病毒在外界环境中存活能力较差,常用的醛类、含氯消毒剂、酚类、氧化剂、碱类等消毒剂均可将环境中的禽流感病毒杀死。

  禽流感为何频发?

  1878年以来,禽流感的暴发频率呈几何级数增加。事实上,人类感染许多疾病都是由于人类入侵了这些疾病的自然疫源地,是人类为了自身利益而改变环境所须付出的代价。

  ·新闻链接·

  四川未出现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记者 余卫强)记者16日晚了解到,四川省和成都市正在严密监测禽流感,各项应急预案的措施正在积极落实,确保万无一失。四川省疾病控制中心值班领导当晚告诉记者,四川全省还没有一起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发生。省疾控中心每天采取24小时值班,疫情报告电话为:028-86632171。成都市卫生局疾病控制处和应急办有关负责人当晚也表示,目前成都还没有禽流感疫情发生。市卫生局每天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疫情报告电话为:86644861。

  ·专家提醒·

  防禽流感 加强自身免疫很重要

  (记者 余卫强)四川省疾病控制中心免疫所所长方刚16日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醒公众,在目前还没有人禽流感疫苗的情况下,人们应该努力加强普通免疫,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减少人禽流感对人类的威胁。方刚说,目前的流感疫苗只能预防普通流感,不能预防人禽流感,但接种流感疫苗可以减少人禽流感对人类的威胁。人们加强自身的免疫力,对抵抗高致病性禽流感肯定有好处,因为免疫力低的人容易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