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选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辽宁勇士北京受表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32 东北新闻网

  第九次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表彰大会16日在北京举行,共有14名见义勇为英雄、50名先进分子受到表彰。其中辽宁有两人获得“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荣誉称号,他们是辽河油田欢喜岭工程技术处职工吴迪、原大连市大连蔬菜公司下岗工人王世业。

  王世业:流血百米抓歹徒

  王世业,那个胸部流着热血却执著追逐歹徒的形象深深地留在了大连市民的心中。年仅46岁的王世业英勇献身的壮举感动了整个城市。

  2004年9月28日正是中秋节,上午9时,王世业拉活来到大连市鞍山路西铁加油站正门。他刚将货物装上小货车,突然听到一个女子的惊叫声:“抓歹徒啊,歹徒抢劫了!别让他跑了!”寻声望去,只见一个小伙子手抓提包迎面冲来。王世业来不及拔下车钥匙,立即冲上去堵截。歹徒见状转身向东逃窜,王世业疾步追赶,边追边喊“抓歹徒”。歹徒左突右拐,王世业步步紧逼。歹徒突然回身,手持尖刀威胁:“再上,我就捅死你!”王世业毫不畏惧,一把抓住歹徒:“你跑不了了!”但歹徒穷凶极恶,就在他抓住歹徒肩膀的那一瞬间,一把匕首插进了他的前胸……歹徒趁机继续逃窜。王世业手捂伤口继续追赶了大约一百米,终因体力不支倒在血泊中。周围群众被激怒了,十余人加入追捕行列,终将歹徒抓获。

  王世业随后被送到医院抢救,10时30分左右,面色沉重的医生打开了手术室的门说:“如果他被刺后不再追赶歹徒,就能保住生命……”

  王世业入围“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和先进分子”后,妻子潘风雪表示:“虽然他生前从未有过要出名的愿望,但如今在天堂,若知道自己能有望入选全国‘英雄谱’,应该也是欣慰的。”

  吴迪:“拼命三郎”雪地追贼

  有“拼命三郎”之称的辽河石油勘探局职工吴迪,因夜擒大盗而荣获“全国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称号。昨日,吴迪在北京参加了表彰大会。

  2004年2月13日凌晨,吴迪和工友罗连军等人在下夜班回家途中,突然发现驻地某公司院内有3人形迹可疑,便上前盘问。3人见偷盗行为败露,分头仓皇而逃,其中一人翻越围栏向东逃去。

  ( 辽沈晚报 胡海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