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笔高额水费该由老人承担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33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岳雁/文 吴新燕/摄

  ■两月用水飙升3000多吨

  ■相关单位相互推诿无人埋单

  “用水量3680度,共计6256元。”这张写着天文数字的水表单把家住大学路新村23幢的徐奶奶吓得不轻,那以后,她宁愿天天颤悠悠地跑到200米开外的水井去打水,再也不敢拧开家里的水龙头了。

  关掉龙头水表照转

  “3680度水,足够我用10年了。”徐奶奶紧紧捏着手上的水费单,颤抖着递给记者,指着上面的水费愤愤不平地说。

  75岁的徐奶奶住在大学路新村23幢59号,和95岁的老母亲住在一起,子女都不在身边。两个多月前,整幢楼除了徐奶奶和另外两户独居的老人,都装上了自来水一户一表,变成3户人家共享一个自来水总表。

  4天前,自来水厂的工作人员来抄水表,发现总表表盘上的指针飞快地转个不停,一算,两个月竟然用水3680度,共计6256元。

  3户人家里,年纪最大的95岁,年纪最轻的也有60多岁了,这一下子冒出来的巨额水费让老人们都傻了眼。

  “这太不正常了,原先我们3户人家两个月用水从来没有超过40度。”徐奶奶和邻居一商量,干脆关掉了家里所有的水龙头,可总表上的指针照样滴溜溜地飞转。

  关掉总表自己挑水

  “抄表的工作人员说肯定是埋在地底下的水管漏了,可是漏水的地方一下子又找不到。”徐奶奶一脸无奈地说,“自来水公司催着要我们补上这笔水费,不然就停水。”

  3户老人一合计,叫人把总水表关了,过起了借水挑水的日子。像徐奶奶家,所有用水都是她跟临时帮忙的阿姨一起挑回来的。

  “真是没想到,几十年过去了,到老竟然还会再过上打井水的日子。”徐奶奶拿出一只白铁皮水桶,上面系着一根长绳,这就是她打水用的工具。

  从家里到水井边得先绕过两幢房子,再穿过一条小巷,井边又湿又滑,她第一次去的时候还差点摔了一跤。她每趟只能跟阿姨合挑一桶水,为保证用水,一天里至少要跑七八趟。

  “到底是年纪大了,吃不消了,有时挑过水后手心就会红得褪不下来,还抖个不停,吃饭的时候连筷子都拿不住。”徐奶奶笑笑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