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辈子我们谁也离不开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51 今日早报

  李能邹银惺

  一个双耳几乎失聪,一个腿不能站立,几十年来,这对恩爱夫妻一直在对方生命中,分别扮演着“双腿”和“双耳”的角色——

  抬轿子时右耳意外失聪

  昨天,记者找到任连忠时,他正站在家门口。他的妻子在屋内,坐在轮椅上,围着灶台做菜。任连忠的妻子对记者说:“他听不到的。”

  任连忠住在湖州南园巷,今年年过七旬的他,老家在绍兴。

  绍兴当地有过节抬轿子的风俗,19岁那年,他和几个朋友一起去抬轿。轿子的把手不小心碰到了一名上海游客,这名游客反手打了他一个耳光。当时他只觉得右耳嗡嗡直响,回家后,发现听觉越来越不灵。

  妻子成了丈夫的“耳朵”

  两年后,任连忠娶了小他3岁的钱巧云。结婚时,他坦白了自己右耳听不到的事。妻子没有丝毫嫌弃,反儿更照顾他、怜惜他,还包揽了所有家务。

  老任23岁那年,受湖州一家汽车修理厂邀请,他带着妻子到湖州定居。之后几年,他从没放弃过治疗耳朵,甚至去过北京几家大医院,但都没起色。

  几十年过去了,几个孩子都相继成家立业。也许是受到右耳的影响,老任的左耳听力也越来越差。别人和他说话,得凑近他的左耳大声喊。此时,妻子成了老任的“耳朵”,把听到的内容用简单的手语传达给老任。

  丈夫支起妻子的“双腿”

  1985年,老任和妻子都退休了。老任到湖州市区东门一家汽车修理厂帮忙。一天,他正在干活,邻居跑来找他。原来,妻子钱巧云一个人在家时,不小心摔了一跤,起不来了。

  老任赶紧回家送妻子去医院。没想到,老伴这一摔,再也没法站起来。老任辞去工作,从未干过家务的他,开始学习洗衣服和做菜。

  为减少妻子上卫生间须折腾好久的痛苦,老任专门给妻子做了个“坐坑”,将两张方凳并排绑在一起,其中一张倒转下放痰盂,上面坐人,另一张平行的凳子,主要起保护作用。

  妻子不能走,老任就尽量减少单独出门的机会,每天用轮椅推着妻子,一起去买菜和散步。买菜时,讨价还价的事由妻子来做。有时,心疼丈夫的钱巧云坐在轮椅上,给老任烧个菜。

  “我们谁也离不开谁”

  老任患有贫血症,人累时就发病,严重时还得住院治疗。有一回住院,他不得不把妻子送到女儿家,让女儿照顾。女儿家住在三楼,轮椅上下不方便。一想到妻子只能窝在屋里,老任觉得很难受。一出院,他就迫不及待地把妻子接回家。

  20多年来,除了搭儿子的便车,回了趟绍兴老家外,老任没出过湖州城。用他自己的话来说,他和妻子一起生活了50多年,彼此的依恋,已渗透到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他俩是谁也离不开谁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