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疫情不可怕 蛋价最揪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56 大众网-生活日报

  编者按:省城的鸡蛋供应主要来自章丘市,作为全省的养禽大市,章丘市家禽存养1385万只,其中,蛋鸡存养905万只,占济南市的三分之一。在全国上下严防禽流感的形势下,省城“蛋箱子”的防疫情况究竟咋样,养殖户如何应对“禽流感”,从这里流向省城的鸡蛋安全吗?记者昨天赶赴章丘市对蛋鸡饲养基地进行了实地探访。

  生活日报11月16日报道记者刘玉波

  疫情并不可怕担心的是蛋价

  “这次有经验了,得先穿裤子!”站在自家鸡舍门口,章丘市官庄乡吴家养鸡小区养殖大户李凯吉拎着一次性隔离衣,笑呵呵地准备进入养殖区对鸡舍进行消毒。面对国内外严峻的禽流感疫情形势,在李凯吉看来,现在他们这些蛋鸡养殖大户都感到“有点紧张但不慌张”,“政府早就动起来了,心里吃了‘定心丸’,不慌张。”

  “啥都不害怕,咱就怕蛋价。”至于“紧张”,用老李的话说,他们最揪心的其实还是鸡蛋价格的波动,“一箱子(每箱鸡蛋45斤,记者注)从以前的130元钱一路跌到了103元钱。一天10箱子鸡蛋,一箱子差价就20多元,每天少赚200多元钱”,“说不紧张那是假话。”

  不过,让官庄乡吴家养鸡小区的养殖大户们感到“稍微能送松口气”的是,鸡蛋价格终于出现止跌回升的迹象了。这个养殖小区11月15日发出的鸡蛋价格已经105元钱一箱了。

  鸡苗供应量跌了一半多

  除了鸡蛋价格,鸡苗供应也受到了很大影响。

  在官庄乡吴家养鸡小区,专事蛋鸡和肉鸡鸡苗乳化的济南市某禽业公司经理于仁海看上去无精打采,“博兴那边的几个养殖户现在都不敢进鸡苗了,养殖户都在观望,能延后(上鸡苗)就全延后了。”

  “本来能稳稳到手的一万多元钱飞了。”养殖大户李凯吉说,“不仅鸡蛋价格波动大,活鸡的价格跌得更厉害。”他扳着手指说,鸡舍里前些时候淘汰下来的蛋鸡,“三块七(一斤)的时候没卖,后来活鸡价格一路下滑,最后两块二出手。”李凯吉算了一笔账:每只鸡4斤重,每斤活鸡前后的差价就是一块五,每只鸡就少卖了6元钱,2000只鸡前后整整少赚了一万二!

  于仁海也说,他那家孵化厂过去每个月最多能卖出四五万只蛋鸡鸡苗、两万多肉鸡鸡苗,“现在呢,连那个时候的一半都到不了”。

  政府为民撑腰养殖户可放心

  养殖户们不慌张,可众多紧盯在基层防疫一线的技术人员却一直放松不下来,“心里的弦绷得紧紧的。”为了切断鸡舍与飞鸟的接触,当地政府甚至统一购置了纱网,将鸡舍的门窗进行了封闭。

  章丘市畜牧局副局长廖厚祥说,截至目前,全市蛋鸡、水禽都已得到免疫。

  为了未雨绸缪,10月29日,章丘市防治高致病性禽流感应急预案已全面启动。禽流感防治药品、物资设备、器械、防护用品、仪器、交通工具、通讯设施的储备和调配陆续到位。截至11月16日,章丘市级财政投入禽流感防控资金已达到230余万元。

  “做好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工作是全市压倒一切的工作任务。要严把关口,一旦发生疫情,立即上报,尽早扑杀,合理补偿,将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决不能让养殖户吃亏。”11月9日上午,章丘市召开常委会,就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控进行了安排和部署,章丘市委书记陈先运在会上严令:“当前一切工作要为防控工作让路”。

  ①为了严防禽流感进入,养殖户每天要对鸡舍进行早晚两次消毒。

  ②官庄乡的老李正在给自己的8000多只鸡注射禽流感疫苗。

  ③消毒工作不能有丝毫马虎。

  ④每天出笼的鸡蛋很多,进入鸡舍前,老李都要仔细地消毒,防止病毒侵入。

  ⑤进入鸡舍消毒前,老李总是“武装整齐”。

  ⑥为了防止飞鸟进入鸡舍,政府特别组织人力将门窗用丝网罩住。

  本版照片均为本报记者左庆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