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年活化石又出“冠军” 辽宁野生紫杉王要易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5:59 东北新闻网

  本溪满族自治县小市镇山中发现一株胸径达到57.5厘米的紫杉,比此前桓仁满族自治县牛毛大山里发现的千年野生紫杉还粗15厘米,“辽宁野生紫杉王”美名可能要易主了。

  

千年活化石又出“冠军”辽宁野生紫杉王要易主

  被发现的这株红豆杉足有两人合抱,测量后确认红豆杉的胸径达到57.5厘米,目测
高度至少在10米以上,树冠展开面积也在100平方米以上。

  与桓仁牛毛大山上的红豆杉相似的是,这株红豆杉不远处也有一株较小的红豆杉生长。在较小的红豆杉枝头还挂着十数枚红艳艳的果实,从果实的形状和色泽来看,紫杉被称为红豆杉的原因不言而喻了。

  据了解,紫杉一般可生存2000到3000年,最终树高可达25米、胸径可达1米。按照理论上推算,这株新发现的红豆杉(紫杉)树龄应该在1500年以上,超过了牛毛大山上的“辽宁野生紫杉王”。

  令人非常惋惜的是,这株紫杉的树冠和树干上已有两根枝干被人用锯锯断盗走,留下了难看的锯茬。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测量树干的直径。

  ( 辽沈晚报 金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