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恽代英精神的当代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6:00 光明网

  今年是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恽代英同志诞辰110周年。作为我们党早期著名的政治活动家、宣传家和中国青年运动领袖的恽代英同志,一生为了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与反动统治者进行了不懈的斗争,最终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恽代英等革命先烈的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艰苦朴素、先人后己的精神,矢志不渝地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精神,是我们弥足珍贵的财富。

  一、恽代英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激励我们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斗。恽代英生活在风雨如磐的年代,深重的民族危难猛烈地撞击着他的心扉,驱使他苦心孤诣地探索救国救民的真理。早在1917年10月成立互助社时,他就提出要“时刻不忘伺候国家、伺候社会”,倡导“力行救国”,提出了“利于国者爱之,害于国者恶之”的是非标准。经过五四运动的洗礼,他的思想发生了质的飞跃,他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救中国的唯一正确途径——共产主义,并为之奋斗终身。今天,时代已赋予爱国主义以新的内涵,它要求我们必须具有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地将个人命运融入民族发展的大业中,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尤其是在当前,世界各国之间经济实力与科技实力竞争十分激烈,民族振兴大业机遇与挑战并存。这就要求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既不能夜郎自大,又不能妄自菲薄,要像恽代英那样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道路上阔步前进。

  二、恽代英积极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激励我们走自主创新道路。恽代英的一生是不断地探索真理,不断地开拓创新的一生,用他自己的话说是“常预备欢迎新学说到我心里来,亦欢迎它到我耳朵里来,能欢迎新的,还应该欢迎更新的”。例如,他从事青年运动,从事教育工作,创立了树立正确人生观是适应社会改造的需要、具有远大理想是铸造正确人生观的根本、爱国主义教育是确立正确人生观的重要内容、与工农相结合是实现正确人生观的必由之路等青年运动和教育的理念;又如,他在黄浦军校和武汉军校从事政治工作期间,创立了“军队是完全为党的主义工作的”、“广大作政治工作的同志就是要经过艰苦努力,使国民革命军真正变成广大人民的军队”等政治原则,开创了我军政治工作之先河,丰富了我们党建军工作的理论。他在所从事工作的领域里,如组织工作、宣传工作、统战工作等都有新的理论和实践的开拓。在一个国家的创新能力越来越成为影响其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地位的决定性因素的今天,“中国必须走自主创新之路”的观点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我们必须认识到科技层面的创新固然重要,作为科技前提和条件的制度层面的创新并由此创造出一种有利于创新的文化氛围更重要。创新,是整个社会面临的课题,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必备素质。因此,我们特别需要继承和发扬恽代英那种积极探索,敢闯敢干,勇于创新的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冲破束缚,努力开拓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三、恽代英艰苦朴素、先人后己的精神激励我们党执政为民、廉洁从政。恽代英在学生时代,就常常从事利他人、利国家、利社会的事情。他把自己的图书和互助社友人的图书集中起来,开办了“启智图书室”,供同学们使用;他坚持写日记十年受益匪浅,便自己掏钱排印了劝人写日记的“拜年片”赠给友人和友人的友人;他毫无保留地将自己读书做人的心得告诉同学,望大家共同进步;他很忙,却又乐于挤时间帮助有求者补习功课;投身革命后,他更是全身心地投入,没日没夜地工作,从不讲究个人的穿戴和饮食。据熟识他的人回忆,他总是穿着一件褪了色的旧长衫,而且又短又瘦,紧紧裹着腿;吃饭没个准点,经常几个冷饭团,或两个烧饼就是一顿。他把自己的薪金交了党费或是用于他创办的书社。许多朋友都称赞他像墨子“摩顶放踵”而利天下。恽代英认为,中国最痛苦的是劳动人民,如果要接近劳动人民,为劳动人民所信服,就必须从艰苦朴素做起。在恽代英短暂的一生中,始终闪烁着这种事业第一,他人第一的高尚品德的光辉。共产主义事业是要靠我们代代人艰苦奋斗的,在经济和社会发展越来越受到能源不足、资源短缺的严重束缚的今天,我们党要执政为民,必须廉洁从政,节约从政。而改革开放20多年来,人民的生活普遍改善,一些地区不符合国情的奢移之风,不仅表现在消费方式上,而且表现在生产方式上,建设节约型社会十分紧迫而又殊为不易,这就尤其需要我们共产党人发扬恽代英等先烈艰苦朴素、先人后己的精神,引领全国人民共同培育良好的社会新风。

  四、恽代英矢志不渝地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精神,激励我们排除万难,不断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胜利。恽代英自从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真理,确定了共产主义理想之后,便矢志不渝地为之终身奋斗,从不动摇。南昌起义、广州起义失败后,他仍神情坚毅地对周围的同志说:“失败是成功之母,我们一定要从中学到东西。”“我们吃得苦中苦,而我们的后一代可享得福中福。为了我们最崇高的理想,我们是舍得付出代价的。”1928年秋,恽代英被调往上海工作,那时斗争异常残酷,生活也十分艰苦,他又患有肺疾,身体更加消瘦,但他却非常乐观。他说,我们要安贫乐道,这个”道“就是革命理想,为了实现它而斗争,就是最大的快乐。后来,由于李立三“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许多党团骨干分子被捕,党的一些机关被破坏,他仍坦然自若,直至1930年5月被捕入狱,给我们留下了“留得豪情作楚囚”的壮丽诗篇。他身上焕发出的销金熔石力量,迸射出的绚丽多彩光辉,今天仍值得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学习。(作者系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