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扎扎实实开展高校先进性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6:00 光明网

  高等院校党组织是党的基层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执政的重要组织基础。高校党员既是先进生产力的重要创造者,又是先进文化的重要传播者,更是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维护者。扎扎实实开展高校先进性教育,是进一步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保持和增强高校党员先进性、不断提升高校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需要。

  从高校党员队伍现状来看,绝大多数党员热爱祖国,热爱党的教育事业,拥护党的
路线方针政策,拥护改革开放,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充分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在高校的发展过程中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但也应该注意到,由于社会环境的深刻变化,许多因素对高校的党建工作产生了影响,党员队伍内部也产生了一些新的问题。因此,在高校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时代提出的要求。

  首先,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要求我们对高校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与完善,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等日益多样化,人们思想和行为的独立性、多变性、差异性日益显露出来。人们思想行为选择性的增加是社会不断进步的标志,但市场化的存在方式也给不少人特别是一些党员的思想带来许多负面的影响。比如,社会经济成分和利益主体多样化,使少数党员干部拜金主义思想严重,政治观念淡化,理想信念动摇;社会生活方式多样化,使一些党员享乐主义思想蔓延滋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发生扭曲,艰苦奋斗的精神缺失,甚至无视党纪国法,违法乱纪;就业岗位和就业形式多样化,使得流动党员不断增加,这部分党员不能正常参加党内组织生活,不能正常履行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给高校党各级党组织的工作带来困难。其次,高等教育自身发展带来的新问题要求我们对高校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我国的高等教育事业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历史阶段,高等院校内部治理模式正处于由传统向现代转换的过程中,学校科研管理体制、人事管理体制、招生就业管理体制创新和改革的步伐日益加快。内部竞争机制的引入,使得不少师生员工包括少数党员不能正确看待国家和学校的一些改革举措,思想意识发生变化,行为的功利色彩增加,对自身先进性要求有所降低,对党和国家的高等教育事业丧失了原有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这些现象尽管并不普遍,但毫无疑问影响着高校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影响着党对高等教育事业的领导。

  再次,信息网络化的负面影响要求我们对高校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网络的日益普及,对于开阔党员的视野,改善党员的知识结构,加快党员思想观念的更新,激发党员的政治热情,从而加强党组织的凝聚力,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然而,网络给高校的党建工作带来新的机遇的同时,也对高校的党建工作提出严峻的挑战。互联网是开放的,信息复杂多样,其中既有大量进步、健康、有益的内容,也有不少迷信、色情、暴力的内容,甚至还有反动的思想和言论。这些负面的内容通过网络在校园传播,不但使自制力弱、好奇心强的大学生党员容易受到影响和误导,而且也在不知不觉的渗透中影响教职工党员的思想意识。

  因此,在高校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新形势下解决新问题的必然要求。高校担负着为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职责。教育在整个社会经济发展中居于基础性、先导性和战略性地位,高等教育在教育体系中承担着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重任,大批优秀的青年将通过高校的培养才能成长为党和国家的栋梁之才。青年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直接关系社会主义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党的

  前途命运。高校能否完成党和国家所交付的使命,从根本上说将取决于高校党员队伍的素质,取决于高校各级党组织的领导能力和领导水平,因此,对高校党员,特别是高校教师党员应有更高的要求。

  高校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要紧密结合上述实际,科学安排、分类指导,务求实效。

  第一,要把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落实到加快学校事业发展上来。加强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就必须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同推动高校各项事业不断发展的目标结合起来,抓住新的发展机遇,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把各方面工作做得更好,以新的发展成果来体现党员先进性。高校党员队伍内部存在的许多问题,都具有阶段性,是在发展中产生的,也必须依靠学校的进一步发展才能解决,发展是解决前进中所遇到的一切困难和问题的关键。因此高校应该以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为契机,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不断地提高党员队伍的政治业务素质,加强党性修养和锻炼,突出地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去推动高校的改革发展。第二,要把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高校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要结合高校开展的“三项学习教育”活动进行,要围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深入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增强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处理问题,增强用马克思主义指导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关于文风、学风、作风建设的思想,增强树立良好职业精神、职业道德的自觉性和坚定性。通过扎扎实实地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使全体党员进一步提高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提高政治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提高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境界,以良好的党风、学风和教风为我国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第三,要把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落实到维护广大师生员工的根本利益上来。始终代表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核心价值理念,是实践党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始终代表群众根本利益,要求我们的各项政策措施和工作,都应该正确反映并有利于妥善处理各种利益关系,最重要的是必须首先考虑并满足最大多数人的利益要求。高度重视和维护师生员工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利益,坚决纠正各种损害师生员工利益的行为。同时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协调利益、化解矛盾、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及时把握有可能导致不稳定的社会思想动态,及时了解师生员工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努力做到防患于未然。

  第四,把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落实到增强党员的工作能力上来。一个共产党员能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很重要的一条,就在于是否具备出色的能力和过硬的本领。没有能力,什么事也干不成,先进性便是一句空话。因此,增强党员工作能力是加强党员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高校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要求,切实把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贯穿在教育活动的各个阶段和各项工作中去,认真查找在加强执政能力建设方面存在的差距,切实解决好服务意识和服务本领的问题,力求在政治上提高战斗力,在思想上增强凝聚力,在工作上发挥创造力,并以增强这三方面的能力为重点,全面提高党员队伍的整体素质,为高校自身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