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明代井栏被盗 民俗学家扼腕叹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6:11 荆楚网-楚天金报

  

一明代井栏被盗民俗学家扼腕叹惜(图)

  荆楚网消息(楚天金报)记者饶纯武 实习生曹经蕾 通讯员王志铭报道:武昌崇阳王府旧址,一口见证历史沧桑的古井井栏被盗走。

  昨日上午,记者闻讯来到武昌区崇福山街22号,这栋百年老宅前,古井表面与地面
齐平。该房房东彭莲告诉记者,这口古井上世纪80年代被填平,留下一个醒目的井栏。井栏上不仅有很深的齿槽,而且表面如玉石,几天前被一辆微型货车拖走,她记下了车牌号。

  武汉市著名民俗学家、昙华林文史专家刘谦定介绍,这口古井颇有来历:明代朱元璋的楚王府,位于蛇山之南,其子均策封各地,六子朱桢被封为崇阳简靖王。而朱桢非常调皮,不愿去偏僻的崇阳,朱元璋特批蛇山之北的一块地,为崇阳简靖王建造了王府。史料记载,这口井为简靖王的操家塘井。

  刘谦定特意向记者展示了清光绪十一年(1886年)的“湖北省城内外街道总图”,其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操家塘井位于崇府山和四衙巷之间,这些地名至今仍在使用。刘谦定认为,武汉市正在打造昙华林地区历史文化街区,此口古井弥足珍贵,古井的井栏被盗,非常可惜。

  目前,有关部门正对此事展开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