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患者看不到听不见说不出 右眼动刀暗号是勾指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6:11 东北新闻网

  听不到,说不出,双眼又近乎失明,怎样才能为这样一位无法沟通的病人做白内障手术?

  勾勾手指头,给他打暗号!中国医大四院眼科的专家专门指定一位护士用拽手指做暗号,来提示特殊患者老刘睁眼、闭眼、向上看、向下看,以配合医生手术。

  

患者看不到听不见说不出右眼动刀暗号是勾指头

  57岁的刘先生和妻子都是聋哑人,1998年起老刘患上了虹膜炎,3年前又出现白内障。近半年,老刘的双眼达到近乎失明的状态,右眼只能感觉到光,左眼只能看到20厘米以内晃动的东西。原本靠手语和妻子、女儿沟通的老刘连肚子饿了也没办法告诉家人。

  尽管手术难度很大,但是专家们愁的并不是手术难度,专家们愁的是:老刘听不到,看不到,说不出,这如何在术中跟老刘沟通呢?怎样才能告诉老刘睁眼、闭眼、向上看、向下看呢?

  术前,护士肖宏通过老刘的女儿与老刘商定好,术中当肖宏将老刘的食指往上拽时,老刘手术的右眼就往上看,往下拽就往下看;当肖宏将老刘的拇指、食指捏到一起时,老刘就闭眼,分开时就睁眼。为了确保术中沟通顺利,术前护士肖宏还和老刘练习了一番。

  15日中午12时,老刘被推进手术室。就像事先练习的那样,术中护士肖宏根据专家张劲松教授的指示,通过拽手指与老刘进行着沟通。一会手指向上,一会手指向下……专家成功地为老刘的右眼实施了白内障超生乳化术,植入了人工晶体。15分钟后,老刘被推出了手术室。

  昨天一早,医生打开老刘右眼的眼罩,并在老刘的前方竖起了1个手指。这时老刘的脸上露出了微笑,伸出了右手,也竖起了1个手指……

  ( 辽沈晚报 李文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