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家长震惊老师苦恼 淫秽“口袋书”入小学生口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6:39 东北新闻网

  家住沙河口区侯一小区的李立(化名)夫妇最近苦恼极了,因为他们在上小学三年级女儿的书包里,发现了一本淫秽内容的“口袋书”。李立女儿的老师告诉记者,她班级里近一半的同学有这种“口袋书”。面对家长和老师的困惑,心理学研究者表示,这样的书籍会严重影响幼小孩子的心灵健康,建议老师、家长应理性对待、良性引导。

  家长震惊

  11月14日晚上,李立和妻子为女儿收拾书包,在书包的最底层,他们发现了一本64开的小册子。小册子的封面是两个裸体男女,里面的内容几乎全是介绍男女关系的文字,有的还配上了图片说明。女儿的解释是一个邻班同学寄存在自己这儿的。

  第二天,女儿当着李立的面把书还给了同学,这个同学说,现在同学间很流行这种“口袋书”,每本书的价格在10元到20元之间,在学校附近的小摊上就能买到。对于书里的内容,该同学解释,有的看不懂,但是不敢问父母或外人,有时会上网寻求答案。

  老师苦恼

  记者采访了李立女儿的班主任,这位从教近30年的教师对于小学生中流行的各种内容的“口袋书”显然非常苦恼。她告诉记者,在前不久的一次班级内部清查“口袋书”活动中,她班中51名同学竟有近半数有“口袋书”,其中相当部分内容粗鄙不堪。

  这位教师告诉记者,她曾经就此事专门开了一个家长会,要求家长们尽量克制给孩子零花钱的习惯,但是有一些家长会上表示,每家就一个孩子,他们疼爱孩子还来不及呢,要掐掉孩子零花钱,他们十分不情愿。

  摊贩高兴

  15日下午,记者来到李立女儿的学校门口,在一个卖学生玩具的小摊上,记者看到了《××情人狂》、《××小妾》、《××爱情魔鬼》等等内容相近的“口袋书”。

  摊主表示,开始时,小学生还是偷偷摸摸地买,时间长了,同学会互相比着看谁这样内容的“口袋书”多。

  摊主介绍,很多图书批发场所都有这种“口袋书”,印刷精美的和印刷粗糙的上价差很多,但是最后都会在买书的学生那里找平价格。

  心理学家认为应良性引导

  心理学研究者刘爱华表示,别看这巴掌大的书,装在孩子们的口袋里,危害其实在孩子们的心里。一些青少年会因此荒废学业,甚至走上犯罪道路。

  刘爱华建议:在有关部门加强对市场进行监督检查的同时,家长、老师碰到此类情况时,要理智对待,不要对孩子们蒙目龙的性、婚恋意识采取一棍子打死的态度,更不要一味地反对孩子接触性、爱情、婚恋等领域的问题和现象,可以选择一些科学书籍和音像制品对孩子这方面的求知欲进行良性引导。对于孩子提出的问题不要隐讳回答,要尽可能用轻松、自然的语调解释。另外多建议孩子看反映青少年生活的优秀出版物,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 半岛晨报 王晓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