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蒋宏坤:加强创新力度,加快实现教育现代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06:57 南京报业网

  【南京日报报道】 (记者师擎) 农村教育是城乡统筹发展的重要内容之一。南京如何在“十一五”规划中体现教育优先发展方针,加快教育现代化步伐,尤其是加强城乡教育统筹发展?昨天,市长蒋宏坤率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来到溧水县调研。蒋宏坤指出,要全面贯彻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地优先发展教育。南京的教育发展要进一步提升水平、打响品牌、加强教育均衡发展,在素质教育、全民教育和终身教育方面走出具有南京特色的新路子。

  昨天,蒋宏坤一行在溧水县柘塘镇初级中学掀起阵阵热潮。正值下课时间,在初一(1)班,蒋宏坤时而向学校负责人了解学校的运转情况,时而和学生们亲切地交谈。在柘塘镇中心小学,蒋宏坤来到图书室、学生阅览室、电教室、食堂等处,深入了解农村教育发展现状,他对两所学校良好的校舍建设和校园环境表示满意。随后的交流会上,蒋宏坤与市、县教育局、基层学校领导面对面,就教育现代化建设及加强发展新时期农村教育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市委、市政府对教育工作历来高度重视。蒋宏坤说,经过近几年全市教育工作者的努力,南京教育优先发展的意识已深入人心、综合优势不断凸显、教育公平的理念得到积极贯彻、素质教育不断创出新特色。蒋宏坤同时指出,在南京优先发展教育的新时期,教育发展的整体水平与人民群众的更高要求还有一定差距;城乡之间、区域之间教育发展的差距仍较大;教育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教育开放有待进一步扩大,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有待进一步加强。

  “今天的教育就是明天的生产力”,蒋宏坤指出,要牢固树立教育优先发展、率先发展、领先发展的理念。明确目标,到2007年,教育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比全省超前3年完成任务;要进一步打响基础教育的品牌,增强南京教育竞争力,把南京的人口数量优势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要依法加大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为教育优先发展提供保障。

  当前,城乡教育发展不均衡问题还比较突出。蒋宏坤强调,今后要更加注重教育均衡发展。一方面加快推进城乡教育统筹发展,财政教育经费新增部分要进一步向农村教育倾斜,对经济欠发达的区县要加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另一方面,要逐步降低低收入家庭教育开支占家庭支出的比例,逐步减轻普通家庭、特别是困难家庭的教育负担,要为欠发达地区的教师多办实事。

  蒋宏坤指出,整体提升南京教育水平,办好一流教育,就要加快建立教育发展的新体制新机制,在办学体制多元化上有新突破,只要有利于教育现代化、有利于满足人民对教育的需求、有利于推进素质教育,就要多探索、多鼓励。蒋宏坤要求,要更加注重教育的全面发展,坚定不移地实施素质教育,加快完善现代教育体系。要更加注重教育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以更大的力度和举措加快职业教育发展,为南京发展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软件业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要更加注重教师队伍自身建设,大力宣传先进教师典型,加强师德建设,进一步改善农村教师的工作条件和生活待遇,鼓励和吸引优秀教师、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农村任教。

  副市长许仲梓参加了调研。 (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